学校开展2021年新任辅导员岗前专题培训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494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9月7至10日,由学校学生处主办、深蓝学院承办的2021年新任辅导员岗前专题培训在梦溪校区东苑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瞄准新任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集中反应的问题,重点围绕新生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养、辅导员工作方法创新、学生突发事件应对、校园舆情分析应对、辅导员职业素养与定位等内容进行。学校40余名新入职辅导员及新生辅导员参训。

培训设专场讲座和讨论环节。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出席并主持了培训开班仪式,他指出本次培训是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所有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互动研讨,在学习交流中尽快提升业务能力,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和新学期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校原纪委书记夏纪林、学生处处长蒋春雷、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一级辅导员张巧念教授、学生处副处长徐晶及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与新辅导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疑问,进行集体互动研讨。

掌握基本理论   确立清晰目标

夏纪林书记在首场讲座《新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与预防应对》中,从心理健康的基本定义、标准和基本理论讲起,并有效结合“00后”大学生的基本特点及近5年来心理健康的监测数据,提出了解决新生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方式方法。

一级辅导员张巧念教授围绕辅导员工作的背景与基础、任务与内容、途径与目的、问题与思考、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她指出,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要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与追求,要将辅导员工作视为一项神圣职业,遵循学生思想和心理发展规律,与学生一起成长和进步。

瞄准业务技能    增强履职能力

新生班团干部如何选拔任用与培养?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通过剖析“00后”的特点为基点,帮助辅导员了解当代新生的性格特点和处事方法。以学生干部的选拔为起点,讲解班委选拔的流程和角色定位,提出“看、想、听、问、做”的五字要求,强调班委需具备“德行、能力、爱心、魅力”等条件。

学生处副处长徐晶老师以情况特殊学生管理与应急事件处置为主题,将学生日常管理比作消防员灭火,重点在预防而不是遇到问题再解决,提出辅导员一定要秉承“及时、周全、细致、合法、合理、合情”十二字方针,把学生放在首位,心中有学生。

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为全体新任辅导员进行了题为“学生舆情产生的因素分析及应对”培训,从提出“舆情管理工作是否是舆情管理部门的事”入手,引导新任辅导员培养舆情素养与基本观念,参与学生舆情管理工作要有先发性、精细化和根治力。

积累实践经验  提升综合素质

校学生处处长蒋春雷教授以《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职业发展——突破性领导力互动体验式历奇活动》为主题进行专题团辅,他强调辅导员要以“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学生至上的服务精神”作为职业追求,同时带领全体辅导员开展多组沉浸体验式团队互动活动以及团体辅导项目,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强调了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中心理暗示、正面指导以及合理方法引领的重要性。

深蓝学院学工办主任秦向荣就辅导员职业形象塑造展开主题分享,在互动中提出“心中有敬意,行为有表达”的主题思想,强调辅导员职业形象的重要性。她还邀请新生辅导员上台出,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综合演练。

打造团队力量   注重交流经验

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进行了题为“辅导员职业角色定位”的培训,他深刻总结了辅导员的基本工作内容,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教育部43号令中辅导员的九大职责,并与辅导员进行现场交流互动,鼓励大家在自身工作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10日上午,在“新老辅导员面对面交流”环节,2020级学生辅导员顾秉成、郭家乐、王浩、王远杰、隋芳芳老师与新辅导员开展经验交流,他们各自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学校新生集中管理模式的认识体悟,并针对深蓝学院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条口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培训为期4天,课程安排有理论、有实操,贴切辅导员工作实际。参训辅导员表示,充分了解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升了思想觉悟、锻炼了工作能力,为新学期的学生工作做了充足心理准备。希望后期能够有机会参加更多类似活动,持续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与创新工作方法,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为江科大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