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小红帽”服务新生报到 上好大学“独立自信”第一课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959

      

      918日清晨的江科大梦溪校区,晨曦微露,从校门口到校内接驳点、各类咨询点,早已蓄势以待,准备迎接4800余名2021级新生的陆续到校。

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告诉记者,本次新生迎接深蓝学院推出了两大迎新特色,第一是现场招募2021级新生小红帽志愿者,由各个年级深蓝班党员志愿者带领,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倡导新生服务新生。第二是由深蓝学院两个党支部和团支部提前组织拍摄的迎新微视频活动,由全体辅导员老师参演,全程模拟新生报到流程,细节展示新生报到各项事宜,让新生更快熟悉校园生活。

机械类王世雄第一次离开父母,他说:“独立完成报到,感觉老师和同学们很热心,一点也不焦虑。看到了志愿者报名的信息,我赶紧来帮忙,平常我就喜欢乐于助人,能帮助到报到的同学很开心”。在新生小红帽志愿服务中,来自深蓝学院能动大类的张宏山同学表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快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当中,积极报了此次的新生志愿者活动,认识了不少同学,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独立”第一课。

而来自深蓝学院海洋工程大类的王子强同学说,自己平时比较内向,希望自己能够外向一点,一进大学就赶上学院提供的锻炼平台,就赶紧主动加入去帮助同学,希望能够在大学的第一天收获成长和友谊。

同样来自深蓝学院海洋工程大类的陆洋和李泓傧同学谈到,本次深蓝学院的小红帽志愿者特色迎新活动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学校、认识新同学,对大学新生活的那种陌生感很快就消失殆尽了。来自深蓝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张福春和张菁同学表示,本次迎新活动当中一些推车和接送站的服务都非常贴心,让他们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据了解,深蓝学院成立一年来不断探索大类培养下以“意义赋能、行为养成”为主导的新生转型教育和养成教育,而推行独立报到、新生服务新生就是一堂生动的课堂下新生转型教育“独立”第一课,倡导学生从跨入校园的第一步开始,学会独立,成长为一名真正经得起风雨的“大人”。

报到前日,“科大萌系报到啦” 迎新微视频在全体新生专业群、大类群暖心上线,“间隔一米排队、戴好口罩、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重要提示重点提醒,实战导航情景体验。这是由深蓝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的“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详细了解报到流程,第一支部党员辅导员老师出镜参演,全程演练进校门所需证件、防疫要求、推车领取、办理手续等。很多新生通过提前观看微视频,熟悉了报道当天的具体流程,为整个迎新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今年深蓝学院实行辅导员驻宿舍楼长负责制,从新生接待开始挂牌上岗,开展社区网格化“零距离”服务。学院党总支在新生入住的9个楼栋全部建立党员活动室,创建“一站一特”,以党员辅导员引领,组建深蓝班学生党员故事讲述团,打通服务新生和思想引领最后一米。

 文字/ 黄检   杜伟伟

摄影/ 何筠 杜伟伟 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