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四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662

1022日上午,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四讲,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研究员主讲“人生在勤——劳动成就梦想”,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副院长周昱主持,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课,各辅导员和2022级学生在各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杨院长首先通过马克思等名人对于劳动的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讲话展开,并通过4个小问题和同学进行简单互动,点出本次课程的关键词“劳动”。杨院长从认识劳动、劳动教育、学会劳动和劳动与未来四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就“劳动”这一看似平常但又内涵丰富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杨院长在授课中,结合大学新生在实际生活中“不会劳动,没有意识劳动”的种种行为,从培养当代大学生成人成才的角度出发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劳动,如何学会劳动等。同时,杨院长也提出,广大同学要从志愿活动、起居饮食、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寝室美化、社会实践等方面入手,培养克服困难的毅力、促进身心和谐。最后,杨院长从5个方面提出了大学生获得新素质的有效路径,表达了对广大新生的殷殷期望,鼓励大家“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收听认真,课后收听课程的同学普遍表示杨院长的授课有理论有实际、有历史有未来、有数据有实例,旁征博引内容丰富,对大家触动和启发很大。

QQ图片20221022100002

课后,土木工程专业周紫嫣同学表示:劳动作为人类传承几千年的一种行为,其为人类生存带来的价值,贯穿于我们的生存,生活和发展。而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会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小事做起,加强劳动能力的提升,呼吁周围的人一同参与劳动。建筑系的张丽佳同学表示:自己在此次会议也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劳动的不易,学会了珍惜劳动成果,以及大学生为什么要劳动,如何去劳动。物流管理专业张成芸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劳动的更深的理解,明白了劳动不仅仅是存在于表面的认知,还要付诸实际行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走好一小步,才可以走好人生的长路。”

QQ图片20221022095702  QQ图片20221022095618

 

  文字:王丽瑞

                                                   图片:王一帆

审核:周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