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虫 大世界 ——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六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745

为帮助新生了解我校三大特色之一的“蚕桑”特色,提升对相关知识的认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热爱、培养创新意识、明晰学涯规划,1112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了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六讲“小昆虫,大世界”。

      本次课程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所长、农业农村部蚕桑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谭安江教授担任主讲,课程由深蓝学院杨建超院长主持,有关专业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课,各辅导员和2022级学生在各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谭安江教授的授课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他从“在座的有多少同学高中学习过生物?”这一轻松话题开场,在得到绝大多数同学肯定的回复后,谭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于1898年所作的名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往哪里去?》,点出了生命科学的研究对象,即“生物体的生、老、病、死”。随后,谭教授带领同学们从什么是昆虫、昆虫的种类和数量、昆虫的命名与分类、昆虫的起源、进化和多样性等视角全面了解了昆虫,接着,谭教授从昆虫对人类的益处、害处、昆虫的拟态、迁徙、昆虫和人类的关系、昆虫的保护等全面介绍了昆虫科学的研究范畴。在课程的第二部分,谭教授重点对家蚕这一重要的模式生物进行了重点介绍,从对家蚕的饲养历史谈起,进而介绍了蚕丝绸产业、蚕业生产的前景和面临的瓶颈,以及经过基因编辑后的家蚕所表现出来的种种有趣特性等,期间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展示和未来展望,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世界的探索欲望,告诉了同学们我校进行蚕学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和现实价值。

       谭教授的授课内容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授课过程幽默风趣,旁征博引,既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度。谭教授通过一些让大家叹为观止的数据和图片,指出昆虫的无处不在和对生物圈的重要作用,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小昆虫的大世界,也使大家加深了对小昆虫和大世界关系的理解,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课程结束后,谭教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交流。正如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所指出,科学研究要有大胆的创新,只要有好的idea,我们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就能不断出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更好成绩。授课结束后,谭教授和在场学院领导亲切合影。


   课后,同学们普遍表示,本次课程的内容令大家耳目一新,刷新了很多以往未有的认知也打开了一扇知识的大门。生物技术专业梁川同学表示,谭教授的讲座思想深邃、事例生动、语言朴实、走心入脑。让自己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孙雪怡同学表示,昆虫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我们观察自然、认识自然的最好起点。贴近大自然昆虫,进一步明白大自然神奇法则,可以让我们感受自然的美好,微小生命的坚韧,以更为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挫折。


文稿:梁川 富缤莹 张伟伟 李航

摄影: 李麒缘 徐亿彤 罗宏晖 裴叮

审核:周昱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