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校华涛教授开讲”大学生应该培养的几种能力“

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21讲

发布者:薛云霞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415

为帮助新生更加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并完善自我成长规划,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518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华涛教授在梦溪校区为2022级新生开展转型教育课第21讲“大学生应该培养的几种能力”。课程由深蓝学院杨建超院长主持,部分师生代表在现场听讲,其他师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华涛教授的授课内容从“青春与梦想”,“圆梦路上的换挡与储能”以及“大学生能力提升的关键”三方面展开,她以其大学期间不断努力进步的亲身经历向广大同学说明:大学时光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认识自身不足并愿意为之改善而不断努力的过程是最美好最值得的;在该过程中,师长的关心、朋友的帮助极为重要,但自我的理性认知和智慧成长才是大学生青春圆梦的关键。华涛教授认为,大学阶段成熟的标志除了生理性表征之外,更应该具备“理性思维”、“良好性格”以及“成为自己”这三个特质才能在职业、交往和两性关系中获得正向回馈,上述特质是需要通过学习、训练甚至磨砺方能拥有。

授课中,华涛教授从师长的角度饱含深情地援引英国心理学家克莱尔的名言“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会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同时她指出,大学对学生的爱也是如此,大学的最高目标就是帮助广大同学实现“成人自我状态”。

华涛教授帮助广大同学描绘了一幅圆梦路上的“路线图”,劝导大家要做好从“他主”到“自主”的换挡,学会放弃“儿童状态”的心理;要做好从“关注局部”到“关注整体”的换挡,学会系统思维,锻炼自己“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流程化、流程问题精细化、精细问题信息化、信息问题综合化”的本领;要做到从“关注知识”到“关注智慧”的换挡,要“爱智慧”。华涛教授基于普林斯顿大学对本科生12项衡量标准的归纳,进一步给广大同学提出五点中肯建议,即懂得拥有开放的心态、充分发展自我觉察、突破心理防卫机制、培养良好的制度记忆、克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交友惯性。华涛教授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学会“和更优秀的人成为朋友、懂得移情和包容,以及和差异特质的人成为盟友”。此外,她还鼓励广大同学争取成为善于填补“结构洞”的“十”字型人才。华涛教授运用生动的语言及丰厚的学养使得整个授课过程干货满满、精彩纷呈。课程最后,华涛教授紧密结合同学实际,力荐了8本课外参考书目以及相关读书和听课平台,供同学们深入求索

正如杨建超院长在主持中所指出,华涛教授将“大学生应该培养的几种能力”这一经典话题,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与丰富的学术意蕴,带给同学们以全新的视角和深切的感受。课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尹佳榕表示:“此次转型教育,华涛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青春与梦想、圆梦路上的换挡与储能等关键问题。其中华涛教授对于系统思维的讲解让我记忆犹新,她说要在做出决策之前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加强科学设计进行准确预判,重视后续反馈及时采取修正是我们在人生中运用系统思维的正确方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擅于利用系统思维方式,成为‘十字形人才’,向着我们的青春与梦想扬帆远航。”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孙榕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磨练一项技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具备其他技能,将自己放入诗书提升自己的内在修养,在吾日三省吾身中坚固自己的铠甲。多方发展才是新时代青年的出路,我们要争做斜杠青年,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图片:罗宏辉 姚想

文字:张伟伟

审核:周昱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