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职业经理人对话材料大类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89

 为帮助材料专业学生更好地迎接就业挑战,深蓝学院62号下午在深蓝学院320会议室开展“职业规划与发展”座谈会。会议由材料类辅导员刘珣主持,邀请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VCT部门的部门经理孙刚主讲,旨在帮助学生将职业规划前置化,在大一阶段定义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以终为始,鞭策自身,将学习、生活、发展等进行统筹安排,运筹帷幄于大学生活。材料大类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活动。

 首先,孙经理耐心聆听了材料大类的学生对职业规划的迷茫和需求。其中,刘翰林同学问到,企业倾向于招聘什么样的人?孙经理概括为四点:品德,此为企业用人首要素,包含个人思想、人生观、价值观等;学习能力,包含逻辑思维以及判断处理事物的整体思路;人际能力,包含沟通反馈和团队合作能力,优秀的沟通反馈能力才能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作用,将个人利于结合于企业效益,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性格特征,包含乐观程度、抗压能力、责任心等岗位胜任力。孙经理和学生互动的过程中,现场欢声笑语,气氛非常活跃,每名学生积极参与提问讨论,孔祥鑫同学提出了在应聘时各公司对简历的关注点;吴虹颖同学提出女性在未来就业时面对管理类、营销类、技术类等不同职位应该如何择优选择;贾昊锦同学提出学历作为就业的敲门砖,现在的第一学历是否至关重要等等一系列很现实的问题,孙经理深入浅出地都一一做了解答。其中,关于王景禾同学的提问“如何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孙经理提到,要选择热爱的行业或工作类型;要有自身对于本领域的悟性并提及心态承受力是否和本岗位的压力相匹配。

 接着,部分学生基于想象中的职场情形,结合自身创业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提问了一系列非常细节的问题。例如是否可以跨级汇报?如何赢得领导的信任实现升职加薪?如何在未来的岗位上以本科生的身份做大做强?本科生工作历练三年和研究生毕业相比哪种性价比更高?孙经理的观点简明扼要,例如,跨级汇报的事别干,用靠谱来赢得领导信任等,同时孙经理依旧基于学生思维,从各个维度为学生传道解惑,结合学习、做人、做事的底层逻辑直面学生的每一个问题。现场每位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获得了书本以外的认知。

最后,刘翰林同学问到是否可以听听孙经理眼中的辅导员刘珣的职业生涯履历,孙经理介绍道,同期招聘的管培生有一个浙大研究上、两个东大研究生、一个南航研究生、一个南理工研究生,刘珣老师因好学、靠谱、品德在工作的第三年被她的第二任老板晋升至主管,最终带领团队负责四个厂房的质量体系的搭建和维护。孙经理的介绍意在引导学生要重视学历,不光是学历本身,更重要学历是佐证应届生学习能力的最有力工具。此外孙经理在同学们的建议下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强调了谦虚的姿态是职场中很重要的一环。访谈会的最后孙经理强调:听他人说和看书都是在学习理论,有些认知一定要经过自身实践才能获得,最终孙经理祝福大家踩过坑、趟过河之后都能达成所愿。

 本次访谈会带给了学生们截然不同的感受,有别于与传统教师之间的对话,增强了学生对职业规划的理解,也在交流中提升了自己、发现了自己,并激发了自身的激情和斗志。

文稿/刘珣 何扬

摄影/王萌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