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协助校关工委开展“大学生成长驿站”座谈会系列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87

为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切实解决大学生在实际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和困惑,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深蓝学院关工委、团委协助校关工委在梦溪校区开展“大学生成长驿站”座谈会系列活动。活动共邀请到指导罗学平、谢春生、石大庆、濮宁镇、王苏海、万武生、岳木令、李春祥、邹颖、张巧念十位老师参与。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亲切友好的交流,针对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心解释和合理化建议。

420日,2222105061团支部的同学们参与了成长驿站座谈会,罗学平、谢春生老师通过座谈会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如何学好大学英语,两位老师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学校的英语教学根据大学生普遍情况和社会需求,不断的进行优化改革,老师们的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更新,但是高中的学习模式和大学的学习模式还是有本质区别,因此,在大学学习中需要老师教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从而满足不同同学的学习需求。高中到大学除了角色上的转化,还需要思想上进行转化,各位同学可以通过不断了解各岗位要求和社会需求,从而确定目标,加强自身学习。


425日,2222418026团支部的同学们参与了成长驿站座谈会,王苏海、万武生老师与同学们做了亲切交流。首先,老师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校史,并讲解了学校的办校历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江苏科技大学,了解学校的专业特色。此外,两位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江苏科技大学在我国船舶发展史上起到的重要作用。

针对日常的学习生活,同学提出了如何克服高数课程较难、如何提升综合能力等问题。王苏海老师回答说:“大学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课堂,要学会自己自学,自我管理,无论老师教学方法怎样,自己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可以借助课后习题和网课等多种途径,巩固加强知识,努力学好高数,只要不放弃,坚持学习,再难的科目也会有攻破的时候,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此外,万武生老师回答道:“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除了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鼓励同学们要参加各种演讲比赛等校园活动,还可以积极参与学生干部竞选,拓展自己的交友范围,认识更多优秀的同伴,克服恐惧和畏难心理,和他人友好合作,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


522日,2222105052团支部的同学们参与成长驿站座谈会,与濮宁镇老师共同探讨了大学以来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和烦恼。有同学提出,大学与高中差异太大,还没有适应大学生活。濮宁镇老师表示高中生活比较单一,大学更加多样化,目标不一样,动力也不一样。中学是一门心思学习,大学里如果没有明确目标自然没有比较强的动力。

老师建议学习方面,同学们要多看书,及时做好预习和课后复习工作。他强调:“大一就是打基础的时候,大二要重点学习专业课,大三要实践和专业相结合以及准备考研,大四就忙于毕业和找工作,我们应该掌握好自己的节奏。”在生活方面,老师建议同学们完善自己的人格,多参加社交活动以及社团活动,改善自己性格,学会人际交往和人情世故。同时建议同学们选择跟自己不太相关的选修课以拓展更多知识面,认真听每一场讲座,并且每天都给自己定一个计划,充实每一天的生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心中对大学的理解更加立体和全面化,对之后三年的大学生活都或多或少有了与之前不同的规划。


525日,2222107142团支部全体学生参加成长驿站座谈会,岳木令、李春祥老师主持了活动。活动中,老师们对于同学们在学习方法、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困惑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李春祥老师讲了两个基本点:身体要健康;专业有所长。同时赠予学生三个“自”:自信、自省、自律。四个“知”:知足常乐、知恩图报、知过必改、知难而进。通过这几个词概括了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应该满足的要求。

随后,同学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岳木令老师就大学入党、如何面临就业和考研深造、如何更好地学习、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此次大学生成长驿站座谈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使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以及更加坚定的信念,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好地助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530日,2222109012团支部的同学们参加了成长驿站座谈会,邹颖和张巧念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引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如何看待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强调了当前就业形势的复杂性,并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虽然就业竞争激烈,但大学生仍然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积极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和培养综合素质,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增强自己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老师们还提醒同学们要注重职业规划和自我的发展,积极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考研问题,同学们向老师们寻求建议。老师们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他们鼓励有志于攻读研究生的同学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并提醒大家要充分了解各个学校的考研要求和报名时间,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提前做好准备。同时,老师们还强调了考研并非是唯一的出路,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通过“大学生成长驿站”座谈会,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自己现今与未来的大学生活都有了更清晰地认知。同时,还对自己从开学至今的生活进行了反思。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循循善诱,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文稿//张乐妍 莫轩语 唐天宇、钱鑫、宁肸贤、刘佳昕 李航

拍摄//张乐妍、刘宸硕 钟文祺 沈阳、钱鑫、张书诚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