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环保宣传进社区,福气满满迎新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3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掌握所学知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深蓝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王思琦于2024年2月4日参加苏州市吴中区南区社区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以“绿色环保,喜迎新春”为主题,旨在让社区居民感受浓烈节日氛围和社区关怀温暖的同时了解更多的绿色环保知识,营造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在本次活动中,王思琦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策划并推进活动的顺利展开。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是宣传保知识。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号召,南区社区打造了一条绿色廊道,收集了许多有关绿色环保的书本和不同形式的手工作品。作为志愿者的她首先参观并欣赏了廊道里的环保手抄报、宣传画等,然后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带领小朋友们去绿色廊道,结合廊道的相关作品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禁放烟花爆竹等绿色环保知识,开展绿色知识答题竞赛。此外还运用多媒体形式,观看绿色纪录片,充分提高小朋友们爱护环境的意识,最后一起和小朋友们在小区内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号召更多居民节能环保,绿色生活。这个活动不仅让她自身更加领会到绿色环境之于百姓乃至人类的重要性,细化并加深了她的垃圾分类和节能知识,而且给予了她一个机会运用并宣传学到的知识,尽自己所能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意义非凡。

主题二是送新春门联,观摩传统手艺。福满社区春意浓,新春佳节送福来。为了让居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社区举行了一场新春贺岁送福的活动。作为志愿者,她与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其他志愿者齐心协力,精心准备了许多寓意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的对联以及其他春节装饰品,亲自去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派送至每位老人手中,老人们也热情地邀请志愿者们进行合影。社区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红纸、剪刀、笔墨等物品,组织老人们参与剪窗花、写春联、拓印福字的活动,志愿者们在旁边观摩老人们的传统手艺并积极学习动手实践。


此外,志愿者们和社区工作人员还一起组织小朋友们为公共图书馆除尘,共同维护读书环境,辞旧迎新,干净整洁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居民间的友谊与团结,也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关怀与温暖,还让小朋友们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了生活必备技能。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对于实践团成员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志愿实践活动,更是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经历,而且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相处中,实践团成员也学到了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王思琦认为服务社会是每个人的义务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希望自己今后能够继续投身于这样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中,积极回报社会。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们应当与时代同步伐,踊跃参与社会实践,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志存高远,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人生华章

 

撰写//王思琦 刘晓静

拍摄//王思琦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