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深蓝学子开展“信仰公开课”实践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795

  

   1115日的镇江阳光和煦,温暖宜人。深蓝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深蓝学子走进镇江博物馆,在展厅内一幅幅战火纷飞的历史画面前,18级深蓝班团委副书记蔡志尚给2020级深蓝学子上了一堂精彩呈的信仰公开课。

 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本次信仰公开课的主题是《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江科大学子砥砺前行》。蔡志尚慷慨激昂地讲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的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让聆听的深蓝学子们懂得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宝贵。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毅然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在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连续进行5场战疫。此后又展开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血战上甘岭等,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随着蔡学长深沉的语气,同学们的思绪飘回那个炮灰纷飞的时代,想象着先辈们为中华民族而战斗的模样,蓦然感动。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同学们安静聆听,认真体会,一时无声。随后,蔡志尚点出抗美援朝精神:“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与风险面前,腿不抖,腰杆子不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一个国家最亮丽的风景便是青年的模样。作为00后的新青年,深蓝学子们表示,有责任也有能力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激励自己砥砺前行,勇于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牢记先辈的牺牲,砥砺前行。











撰稿:吴思琪 杨光 郭家乐

摄影:刘可畅 高湛容 付思佳

审核:刘剑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