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665

9月23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301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建华,校关工委副主任李银、罗学平,校关工委秘书长吴美花莅临指导,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关工委主任杨建超,副院长、关工委成员周昱,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何筠、综合办主任、关工委成员杜伟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的工作汇报,杨院长对深蓝学院领导干部和辅导员队伍配置进行了介绍,对去年大一学生集中教育管理和深蓝学子选拔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深蓝学院自2020年被赋予了新的职责,采取“辅导员+班主任”模式承担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转型教育”提升教育功能,共推出十个专题,开展20余场讲座,在“思想引领、专业认知、心理健康、劳动意识、人文素养、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多元化教育,通过“深蓝驿站”平台推进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成果显著。

杨院长提出2021年深蓝学院在集中教育管理和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将进一步优化,推进转型教育,以“船舶”为中心,强化“蚕桑”教育,切实做到全覆盖,抓重点,抓核心。同时,通过学生自我管理,楼长管理制度,课堂自查委员会等推进大学生习惯养成教育,采取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自主参与校园环境美化等工作。杨院长指出关工委老教师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发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提出关工委工作可以针对一年级学生特点开展“学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帮扶”等活动,针对深蓝学子进行精准高效培养等建议,让学生明确“大学要做什么、要如何做”,形成深蓝学院关工委平台和特色。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建华指出大一学生是从高中到大学过渡的重要阶段,而深蓝学院正肩负着一年级本科生集中教育管理和深蓝学子选拔培养的重要任务。关工委有一批经验丰富、热心的老教师,将本着“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工作理念,从做人,学术,管理,心理等多方面实现对大一新生的全方位帮扶,在学生教育和培养方面发挥作用,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贡献。校关工委副主任李银提出,关工委将通过帮扶活动积极帮助困难学生,形成“一对一联络”模式,实现双向对接,助推“优质化建设、常态化建设”。校关工委副主任罗学平提出针对关工委工作要明确年底验收形式,形成常态化考核标准。校关工委秘书长吴美花赞扬了深蓝学院关工委严谨、积极的工作态度,希望深蓝学院能够继续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合作。

      会议结束后,杨院长带领关工委领导一行参观了深蓝学院“深蓝驿站”平台,并合影留念。



文/胡静、王维娟

图/周珂、张硕

审核/秦向荣、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