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强军有我-----深蓝学院实践团队赴江南造船集团实训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1514

7月中旬,深蓝学院江南造船厂暑期实践团队在任南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本次实践将以实地实训实习为基础,结合江南造船建厂历史,深入挖掘江南造船厂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中做出的伟大贡献、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发挥的先驱作用。

忆江南,风景旧曾谙

“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首批暑期实习生欢迎会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和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煜出席了欢迎会。欢迎会由江南造船人力资源部部长罗厚毅主持。

江南造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煜首先致欢迎辞,他高度评价了江苏科技大学和江南造船的此次合作,希望参加本次实践的学生能够深入造船过程、巩固专业知识。

随后,江南研究院党委专职副书记朱伯华对本次实习安排和企业导师配备做了具体介绍,院方就学生所关心的目前江南造船集团发展、船舶行业回暖等热门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领导对参加本次实践的学生着重提出了遵守公司制度、认真学习船舶专业技能两点要求,并对将来江苏科技大学与江南造船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训练达成共识。



百年风雨强国路,砥砺奋进铸辉煌

在风雨飘摇的晚清时代,一批希望以机械制造强国的朝廷官员在各地办厂,以求科技强国。清政府1865年购买了外国人开设在上海虹口地区的旗记铁厂,定名为江南机器制造总局。1867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建立了翻译馆,不仅造就了徐寿等中国近代第一流的工程专家,而且成为全面介绍、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对中国早期工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1912年,北洋政府把江南船坞划归海军部直接管辖,改称江南造船所。1938年1月,江南造船所被日军侵占,改名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江南造船所。由此,江南厂陷入了苦难的深渊,一直到日本投降后的国民党统治时期,始终未能恢复以往的生气。



新中国成立后,江南厂重新回到人民的手中,开始了辉煌的新生,并成功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潜艇、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开创了我国造船史上的许多第一。江南造船厂还成功地建造了我国第一代航天测量船远望1、远望2号和首艘大型远洋调查船向洋红10号等,圆满地完成了718工程的三型五船的建造和部分设计任务。

如今,中国一些最先进的军舰都出自江南造船厂,其制造的装备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造船厂担负着科技强国、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不断奋进开拓,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江南正在一步一步成为世界船坞。

领导工人运动,跟党走向辉煌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上海成立,江南造船厂锻工李中是组织内唯一的工人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工人党员。受中共上海发起组委托,李中和杨树浦发电厂工人陈文焕联名发起筹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工会组织:上海机器工会,并在杨树浦设立上海机器工会杨树浦事务所。随着上海工人运动蓬勃开展,在李中等人的努力下,工厂相对集中的江南造船厂、杨树浦一带成为上海工人运动的中心和近代工人运动的发源地。

上海机器工会正式成立后,开展各项活动,如开办英文义务夜校、组织工人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会等。这种仪式的恢复象征着江南造船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决心。世沪号和世谊号两艘船叩开了国际市场大门的散货船打响了江南品牌,造船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江南造船也想不到这一次不仅迎来了辉煌时刻,也将中国造船业进一步推向了国际市场。从此,江南造船扬名世界,引领中国船厂叩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扬帆远航!

此次实践团队负责人黄检同学在参观了江南造船博物馆之后,发出感慨:江南造船厂为发展中华民族工业和提升海军军事实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船舶高校江科大的学生,应该坚持为人民服务,秉持着江科大的船魂精神,励志成为一名船舶行业的科研人才,为海洋强国事业奋斗终身。

文/ 胡强森  王禹欢  王维娟

/ 陈宇凡

审核/ 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