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2021年秋学期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511





1021日下午,深蓝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在梦溪、长山校区进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中政治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及精神深入学习研讨。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重要使命。深蓝学院第一党支部青年辅导员居多,他们承担了梦溪校区所有大一本科新生同学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当好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同学的引路人成为他们不断探索实践的命题。理论学习会上,新入职辅导员周珂老师提出要首先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要当“引路人”就要在工作中贴近学生,把教育引导与服务、关心结合起来,在件件小事中渗透思想政治“隐性”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相对有几年工作经验的90后“老辅导员”吕晶老师,表示要以学习锻造引领力,以调研强化落实力,以竞赛提高战斗力。特别是深蓝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模式,对辅导员工作责任心提出更高要求,更需要沉下心,抓根本,多思考,想招数,才能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第二党支部深蓝学子党员也纷纷发言。学生党员王健表示,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学生党员要端正思想、掌握本领,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吴浩然说道,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共同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团结奋斗。黄检同志从支部制度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言献策。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强调,《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广大青年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务必要拿在手边做到句句品读、字字精读,用其指导日常工作实践。他还希望青年老师进一步明确职责、履行职责,做到守正气、树正风,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防范风险。要不断学习思想,提升能力,创新方法,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个性,施以适合的方式方法,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良好成效。

                                                     杜伟伟、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