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参与学校与四牌楼街道社工站对接合作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621

为更好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实践平台,1117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处朱金处长带队赴四牌楼街道社工站洽谈校站志愿者合作工作,校关工委副主任罗学平、深蓝学院关工委谢春生、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学生处资助科科长蒋薇薇、深蓝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何筠等人随行参观学习。

社工站徐美霞主任对我校各位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网格微家、益创空间、慈善超市、4度公益直播间、社会公益服务区、宣传展示区等功能区。据徐主任介绍,20218月,四牌楼街道建成我市首家社工站,由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慈善社工站秉持三同、四益、五融合的服务理念,通过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以及辖区慈善资源对接联动,搭建起公益慈善资源整合与服务枢纽中心,提供社会救助、养老、困境儿童、助残、应急救灾以及社区治理6大类服务社工站站长钱平表示,四牌楼街道率先在全市探索推进并已经实现了社工站与慈善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运行,但是当前社工站辐射范围广,距离远,特殊困难群众多,人力有限,希望能够融合在校大学生、社工等社会资源,配齐人员,为街道10个社区特殊困难群众开展物质帮扶、精神关爱等更加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学生处朱金处长对社工站的工作表示赞扬,表达了愿意把高校志愿者力量补充到社区服务中的想法,共同为解决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贡献力量。随后朱处长介绍了梦溪校区和长山校区学生分布和管理情况,并提出对于如何实现合作需要进一步协商探讨的问题。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就打造“一院一品”,探索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式与收获做了交流。

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表示,社工文化与学校文化的融合是现代教育体系的需要,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要点。校园文化与社工文化的构成要素十分丰富,遵守市区、学校防疫规定的情况下,希望青年学生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这样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如何实现校文化诸多要素的有效对接与融合是接下来工作的核心内容

学生处助学管理科蒋薇薇科长汇报了学校当前贫困生数据,蒋科长表示,学校的贫困生受资于社会,也希望他们能反哺于社会,希望合作项目能够完善学生出校人身安全保障机制,建议选取一个项目一部分学生作为试点开展相应工作。



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是学校引导青年学子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使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重要途径此次社工站考察交流,加深了高校对社工站的了解,为下一步校社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校社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李南南

/王梓璞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