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组织开展“情、学、苦、炼”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31

为了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蓝学院于11月16-17日分别在苑三楼会议室和梦溪校区演讲厅组织开展“情、学、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夏纪林、学生处处长朱金,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辉、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副院长周昱出席活动,深蓝学院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观摩。材料、船海和能动大类新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新生辅导员刘珣和葛斐担任主讲。

目标自控为内驱学海无涯舟自行

“学”系列活动以四个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展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找不到目标”“没有自控力”和“45度躺”三大困惑,刘珣老师指出缺乏“内驱力”是造成材料学子困惑的根本原因,同时又指出内驱力的养成需要内心的目标以及自控力这两要素共同作用。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目标的重要性,她从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入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材料专业的特点和社会现实需求,从人生巅峰、课程应用、社会需求、如何投资等多个维度,阐述了如何结合专业制定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

同时,她介绍了定义目标的SMART原则导同学们现场写下了具体可达成的目标并自我衡量和奔赴,并特别指出大学生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继而引出了影响内驱力养成的另一因素“自控力”,她通过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的讲解、生动鲜活的案例和为同学们量身定做的日程表,帮助同学理解自控力本质是一种“内修”,并提出了三个提高自控力的方法,即受迫做事、走出舒适圈和时间控制。

一菜一羹家乡味一枝一叶总关情

家乡文化是最鲜活、最朴素、最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人文资源,也最能够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葛斐老师组织的“一枝一叶总关情——家乡文化分享主题班会”,就从这样一个温情而富有烟火气的角度切入。

通过开场一段特别拍摄的微电影《故乡》,以及来自东北、云南、四川、江苏的四组学生对各自家乡文化的分享展示,充分阐释了此次的班会主题“一枝一叶总关情”,寄托了故里之情,凝聚了集体之情,激发了爱国之情,启迪了奉献之情。

相比于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班会形式,本次主题班会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活跃,以师生互动、我为家乡代言的方式,充分挖掘了家乡的红色资源、感人事迹、方言特色和文化符号。

这种参与和受教的双重联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反思、铭记和感恩,真正做到了寓教于趣。

特邀嘉宾夏纪林教授在点评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辅导员要对岗位保持热爱和认同,只有这样才能用心地开好每一堂班会,同时,要有意识地拓展视野和提升素质,以现实的视野体察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变化,以渊博综合的素养应对学生提出的形形色色的问题,以“爱”呵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杨建超书记在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的同时,还对老师同学们的付出表示肯定,他特别强调,各辅导员要充分利用这次观摩学习的契机,总结提炼办好主题班会的要素和经验,思索如何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让班会深入人心,真正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效果。

    材料大类沈子豪同学认为,“刘珣老师提出的内驱力概念让不少同学们在听完班会后感觉到大学生活明亮了许多,有了一些明确的目标等待去实现。相信材料学子们在内驱力的帮助下定能一路向前,克服重重苦难,登顶自己的人生巅峰!”

工程力学专业张炜杰同学认为,“心系故乡,追寻远方。一场精心筹备的一枝一叶总关情家乡文化分享会,有惊喜,更多的是感动。乡心何系,是小长假里一张张来自各方同学的花式请假条;乡情何寄,是镜头里父母为我们准备的故乡佳肴,故乡不仅仅是时间轴或地图上的一个点,它代表了我们所向往的生活意义源头,我们怀着一腔赤诚,云程发轫,干霄凌云,终在上下求索间抵达梦想的远方。”

  

据悉,本次活动分别系深蓝学院“情学苦练”主题党日活动中“情”和“学”系列,陆续还会组织“苦”和“炼”系列公开课,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全方位、全覆盖,切实把学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撰稿人:刘雨庭、葛斐

                                  影:刘雨庭、贡一鸣

                                  核:杨建超、秦向荣、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