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与新一代大学生的真情对话

深蓝学院开讲2023年首场新生转型教育课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577

为帮助广大新生尽早明确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培养奋进意识,提升能力素养,2023年3月2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讲2023年首场新生转型教育课“大学生活之我见——一个老大学生与新一代大学生的对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主持开课。深蓝学院一年级部分学生代表和学院科级以上干部、部分教师在现场听讲,其他一年级学生和海洋学院二年级300余名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杨院士以同学们步入大学后可能会突然面临的问题开场,并以一位老大学生的身份, 和年青一代大学生就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谈谈心。杨院士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他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知识体积的概念,也就是知识的广度乘以深度,点明一个人在社会上的努力和贡献、取得的成绩,除了态度、责任以外,是靠一个人的知识体积,而知识体积的获得有其规律和途径。杨院士通过数学家陈景润的轶事等事例生动讲解教导大家只有“主动向外探寻、积极向内思考,不断积累知识、提升技能”,才能最终拥抱星辰大海。随后,杨院士给大家介绍了拉动效应,通过列举中学和大学的区别,点明了大学教育的三个特征和大学学习的四个特点,就专业选择、毕业升学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和实例,解释了如何发挥拉动效应,鼓励大家“把握当下”,从现在就开始努力,而不要总是期待明天再行动。接着,杨院士基于我国的互联网发展现状,就“关于如何对待网络”这一现今社会学校家庭普遍重视的话题,从网络的好坏两方面客观分析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广大同学,要做网络信息的滤波器,借助网络的力量,扩大知识体积、利用拉动效应,助力自己的成功。在讲座最后,杨院士通过古人教诲和自身体会,就“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这一大家都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展开论述,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把握当下,放眼未来,努力成才。

       杨院士的讲课温馨有味,语重心长,正如任南副校长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杨院士的讲座,是同学们在最恰当的时候得到的最明晰的人生指导,对大家而言,是一件幸事。杨德森院士1977年考入大学,今天他以一位老大学生的身份,用自己一生的感悟来和江科大一年级学生进行对话,充分体现了前辈科学家对年轻一代大学生的关心爱护和寄予的厚望。

       杨院士的讲课生动精彩,贴近实际,既紧密结合学生关切,又能给广大同学深刻教育并引发思考。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围绕在院士周围虚心求教,深蓝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也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自身的一些思考向杨院士请教。

       课后同学们普遍认为通过院士讲课,自身受益匪浅,不少同学表示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树立了在不断学习、拼搏中成长成才,向理想大学生活努力的决心。正如机械类陈志贺同学所说:“经过此次讲座深刻地感受到学习知识的魅力,今后要在不断学习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中提升自我。”

       本此课程是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讲,本学期深蓝学院还将以“一主两翼”的体系,构建助力同学们顺利转型的教育体系,全方位打造新生转型教育的课程体系。



撰稿 // 王云涛 冯珍

摄影 // 姚想 罗宏晖 龚陈烨

审核 // 周昱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