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师大博导赵志毅对话大学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583

 为了帮助广大新生全面理解生命的价值与意义,2023年3月9日下午,深蓝学院举行新生转型教育第十一讲,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库首批专家赵志毅教授在梦溪校区开展以“”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本课程分为两讲,第一讲在深蓝学院展开,主题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与新生辅导员面对面”,由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持,深蓝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第二讲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展开,主题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两代大学生的生命对话,由深蓝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建超主持,主会场设在梦溪校区演讲厅,深蓝学院全体大一新生、19级深蓝学子4870名学生以及各专业学院的部分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赵教授在本次转型教育课的第一部分以田野工作法展开,请每名辅导员一句话概括工作中遇到的最为棘手的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展开对辅导员的培训。本培训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深入浅出地对所有辅导员的疑问从源头上进行了解答,例如葛斐老师提出的“如何降低原生家庭对心理问题学生带来的伤害”,贡一鸣老师提出的“应该从什么角度与学生谈心谈话才能使其明白生命的意义”等。其次赵教授通过陶行知和张桂梅的故事启发大家,总结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即公家的钱“一”分不能贪、学生的身体“一”指头不能碰、向“一”流的人看齐。强调教师就是“旗帜、典型、明灯”,要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最后赵教授从方法论上对大家进行了指导,指出辅导员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秉持“读书是一剂治百病的良药”的理念,推荐了教师必读的百部名著。

 赵教授在本次转型教育课的第二讲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点出生命的可贵与价值,分两条主线展开。第一条主线详细介绍了生命教育的缘起、生命教育的内涵、生命教育的实施、生命教育的方式,从理论上为学生搭建了生命教育的认知平台。第二条主线基于江科大新生现阶段的状态,提出了系列要求并给予了极具价值的建议,重点强调了五个“一”,百本好书次入党申请书个月义工次血次恋爱。同时介绍了“认知宣泄法”,即通过写日记来排解苦闷的情绪。在围绕两条主线展开的过程中,赵教授与学生深入互动,通过泰坦尼克号的真实故事和情境模拟,带领学生得出结论:理性动物--人的伟大之处在于危急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并鼓励学生要博览群书,了解各种文化中对生命的尊重;通过壁画的特点让学生深刻体会人类对生命的尊重自古就有,对生命的尊重与对生活的热爱构成了人类文明的重要内容;通过丹顶鹤女孩催人泪下的故事下使学生感受到了生命平等主义的耀眼光辉。

 现场同学在赵教授的带领下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新的思考,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积极发问,“如何看待男教授穿裙子来上课被网暴?”“如今不少年轻人忽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如何走出这种状态?”“如何在想自杀的时候,打消自己活在这个世上就是多余的念头”。赵教授通过母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时的痛苦过程引导大家用换位思考方式方法去理解父母,理解老师,理解社会对大学生的期待,不要辜负了大好青春。本场转型教育意义非凡,所有师生都重新认识了生命,深刻认识到不仅为自己活,更为自己所爱和被爱的人而热情快乐地生活。

 



撰稿//刘珣 束懿橦 赖富杰 陈星漠

摄影//罗宏晖  顾芸灿

审核//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