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深蓝学院团委以“激扬青春梦 与国共荣光”为主题开展了“梦想公开课”系列活动首场线下课程,学院团委书记何筠主讲,50多名新生团干部齐聚团校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采用B站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覆盖人次3000余人。

 

倾听诚挚分享,探索非凡互动

“同学们向左转,给前面的同学捏捏肩;大家再反方向,为给你们‘服务’的同学拍拍背……”在破冰环节后,何老师以生动的语言、睿智的思想,引领同学们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价值清单”拍卖会。拍卖现场,何老师耐心地讲解活动规则,并逐一介绍“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健康的身体”“通过CET-4考试”等“商品”。随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查看“拍卖物品”,并进行排序和标价。在如火如荼的竞拍中,二十件“商品”很快一抢而空,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同学们有的因拍到自己心仪之物欣喜,有的因错失机会而失落。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何老师分别邀请标价最高的同学、错失“商品”的同学、没有参加竞拍的同学跟大家交流活动体验中的感受。

 

 

孙颖鑫同学表示,“开一家慈善机构”并非自己的首选,也大大超出了之前的预算,但由于现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她经过慎重思考,果断调整目标,做出新的选择。她发现若自己选择调整后的“商品”,逻辑上已经完成了“金钱、人脉”等需求的原定预算项,也能够因此获得满足感,成为改变世界环境的一份子。她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其他同学发言中,也提到了超过预算、对后面的拍品不感兴趣、看透项目、不够果断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激扬青春梦,与国共荣光

充分交流讨论后,何老师进行总结发言。第一是关于选择。在给商品价值排序时,许多同学将1-20都逐一标明,并未做出任何删除,千篇一律。而在人生遇事过程中,分清轻重缓急,懂得取舍十分重要的。在拍卖会中,资金是机会而拍品是平台,只有当机立断地选择才能让自己得到机会。第二是关于调整。目标和计划并非一成不变,而初定的规则也会因外部环境的变幻莫测而不断被打破。对于规则的认知,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内化和思考,进一步做出适合自己当下环境的新规划。第三是关于团体与使命。何老师表示,在活动过程中,未发现同学进行团队合作,这方面的意识还需加强。人心齐,泰山移现场的同学都是层层选拔的学生干部,要善于发现个人的优势,使之发挥到集体中去,构建优秀的团体。

 

 

本场梦想公开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把何老师的所讲所感认真学习体会,并将其分享传递给深蓝学院的其他学子。据悉,一周的时间,深蓝学院基层团支部共开展了20余场“梦想公开课”,活动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受到新生同学一致好评,深入推进了深蓝学院新生的转型教育发展。

 

 

 

 

 

 

撰稿人:高湛容 熊佳鑫 郭家乐

审核:刘剑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