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计算机学院在梦溪校区东苑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了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暨新生见面会。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新生了解计算机学院的历史、师资力量以及各个专业的发展方向,加深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理解。计算机学院院长杨习贝、副院长于化龙和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韩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胡春龙、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徐丹、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束鑫、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祁云嵩等各位老师出席,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主持见面会。深蓝学院辅导员张威、杨仪和2023级有关专业全体新生参加

       见面会伊始,计算机学院院长杨习贝教授热情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他指出,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计算机人才,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教师队伍。

 

       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进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讲解,深耕专业认知,明晰培养方案,确立学习方向。

韩斌教授为新生们带来了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讲座。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的计算机教育历史和信息安全专业简介,并强调了自我规划的重要性。他指出:信息安全是计算机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学生们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同时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胡春龙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相关信息。他从计算机类专业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入手,详细介绍了该专业的课程设置、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他强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算法设计和数据分析能力,是当前社会需求量最大的专业之一。

物联网工程专业徐丹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物联网概况与课程体系。她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发展历程和应用领域,并介绍了物联网工程的课程体系和培养目标。她指出,物联网工程是当前计算机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机会。

软件工程专业束鑫教授向同学们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师资力量、学院毕业生发展前景以及大学四年的课程安排、课程内容,分析了各课程的投入占比、关联性、专业特色、就业前景等。束教授的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专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使同学们更加清晰了大学四年的时间规划,为同学们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指明方向。

人工智能专业祁云嵩教授从人工智能本质、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在计算机上的实现等方面概括性的介绍了人工智能涉及的技术,指出了人工智能领域2023年的新趋势,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强调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Python 程序设计、深度学习等课程的重要性,在就业创业规划上给予指导。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计算机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和专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文稿/张威 戢湘 王玥 余自游

图片/朱承旭 戢湘

审核/ 周昱 姚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