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青春放歌 几代人薪火相传——深蓝学院“五四”专访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636

54日下午,科大一村16栋二单元门口有几个放假的孩子驻足观望,他(她)们被悠扬的小提琴声吸引而来,一问才知103的普老师家里在进行一场特别的活动。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为激励学生青年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拼搏奉献,继承与发扬 “五四爱国精神,8名深蓝学子在辅导员王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江科大退休教师普瑞生老师家中,了解这位参军70年,入团70年老人的感人故事,走进祖国成长的亲历者与见证者的内心世界。

深蓝学子刚一进门,就受到了普老师夫妇的热情招待。一番简单的介绍后,普老师参军70年的岁月如电影胶片一般在深蓝学子们面前徐徐展开。已是耄耋之年,普老依旧精神矍铄,他语言质朴、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从童年的孤苦坎坷,讲到参军的意气风发;从战场上的不怕困难,讲到在军校刻苦学习本领的自豪;从受命脱下军装的依依不舍,讲到对新岗位的兢兢业业。普老师的故事,令同学们动容。





在四十多分钟的讲述过程中,普老师多次说道“共产党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感谢党培育了自己”。在普老师看来,党的培养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有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听完故事,深蓝学子们感触良多,对普老师感到由衷的敬佩。在接下来的访谈中,同学们向普老师询问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感、普老师眼里的“五四精神”等问题,普老师一一解答,谈话过程妙趣横生。活动最后,在郑毅同学悠扬的小提琴伴奏中,普老师和深蓝学子们一同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中为这温馨的短暂聚会在画上了句点。

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胡世杰说道:“太震撼了,因为爱国感恩的情怀,平凡的岗位上有不平凡的故事,我们要向普老师学习,不负青年时光”。宁静的下午,普老师70年默默践行的“责任、奉献、感恩”的“五四”爱国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摄影:林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