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党总支2020年上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551

2020年上半年深蓝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关键年、机遇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凝聚共识,聚焦进位争先中心,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两条主线,进一步发挥深蓝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更好推进学院教学教育改革,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学院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上半年深蓝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要求,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一根本,进一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举措,聚力进位争先,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构建更好更新的深蓝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和辅导材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196月;

2.《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10月;

3.《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2018日);

4.《习近平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223日);

5.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

7.《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8.《葛世伦书记在中共江苏科技大学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00329);

9.《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1031日);

10.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11.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12.国家“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13.《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

14.《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15.《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

16.《江苏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

17.网上平台:“学习强国”APP

18.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科大先锋” ;

19.相关音像资料和宣传部编印的中心组学习资料。

三、中心组成员

组 长:杨建超

副组长:刘  

  

杨建超      张苏婷    

  :王  

四、学习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形 式

主题与内容

中心发言人

1

4

集中学习

研讨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2018日)

  2. 《葛世伦书记在中共江苏科技大学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0329日)

杨建超

2

5

集中学习

研讨

1.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1031日);

刘  剑

3

6

集中学习

研讨

1.学习“两会”精神,建设好新的深蓝学院

张苏婷

王  峰

      五、学习要求

(一)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充分认识理论学习重要性,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提前做好研讨充分准备。

(二)开展集中研讨。开展集中学习前,要认真预习辅导材料和学习内容,查阅有关资料,做好准备工作;集中研讨过程中,每位成员要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笔记本》的学习记录;集体学习应围绕专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每月集中一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秘书根据学习计划安排指定集中研讨的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应事先准备书面发言提纲)。秘书应做好考勤记录和《二级中心组学习记录簿》的记录。

(三)加强思考研究。中心组成员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目标与学院发展需求,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推进、学院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深入思考和研究,形成分析研究报告,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四)创新学习形式。在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相关书籍资料等基础上,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院辅导授课或作报告,为中心组成员解疑释惑,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学院建设实际需要,开展实地考察、基层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学习类型,增强学习实效性。

(五)严格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集体学习,若确有特殊情况,提前向组长履行请假手续;集体学习时,每个成员都要围绕专题充分思考、参与讨论,对分析的问题、提出的设想要有办法、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