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之五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9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广大学生“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们更快、更好地了解并愉快融入大学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好有实效的“校庆日活动周”系列活动,深蓝学院在校学生处的帮助下,于1026日上午10时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了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之五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原主任费俊峰博士、副教授做了“心理健康伴你行”的专题讲座。校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老师、深蓝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新生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采用了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开展,全院4000余名新生在班级所在教室同步收看了讲座。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了本次活动。

说明:5F1308490F4062D80B47BCF8D7D66EBA说明:QQ图片20201027163616

说明:QQ图片20201027163625

费老师用影视剧《小欢喜》中乔英子同学的银幕形象故事,导引了讲座的主题,活跃了现场气氛,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随即抛出了“什么是心理健康”这一问题,启发学生们进行了一系列思考。随后费老师从身体、智力、情绪协调,适应环境、人际交往中能彼此谦让,主观幸福感和在工作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这四个标志性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新生常见心理问题,费老师又从“适应问题”、“人际交往”、“学习”、“挫折应对”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在讲到人际交往时,费老师特别提到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向,做一个好听众,通过自我表露,运用一定说话的技巧,同时要避免将自我情绪投射到他人。   

说明:_MG_0285_WPS图片说明:_MG_0280

说明:I)NW3Z_PYW$`[WC$KZ$1~K4说明:UZ192[ZE5GIQP`%%JC)ETAM_WPS图片

费老师的讲课幽默亲和、语言趣味性十足,现场互动良好,他让学生们明白了应该如何正确区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以及如何疏导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在未来的学习中能更好地进行自我控制、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之后,费老师又从一个曾经辅导员的身份建议同学们要养成合理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饮食规律,才是身心健康的保障,同时鼓励学生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后费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部分学生向费老师提出了自己所面临的一些困惑,费老师对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效果良好,费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让大家明白了心理问题是可防、可治、可控的。

说明:_MG_0310说明:_MG_0300

本次讲座针对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分析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全体师生带来了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家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增强自我调节的意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顺利开展为我院师生带来一次心灵的洗涤,进一步推进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创建和谐良好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创造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远杰   摄影:吕毅、隋芳芳   审核:刘剑、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