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课第十、十一讲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933

深蓝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课第十、十一讲

        1121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讲和第十一讲,分别由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尹群教授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镇江市三八红旗手王蓓副教授主讲。深蓝学院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2020级新生代表30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此次授课。此次转型教育课程采取了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开展,全校4000余名新生在班级教室同步组织直播授课,分别由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和副院长周昱主持。



船舶视界之:船舶类型、航行性能、与结构安全

一提到“船”就会想到江苏科技大学。尹群教授从中国造船历史讲起,延伸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并结合学校所参与的船舶建造和研发项目介绍了船舶类型、航行性能与结构,向同学们充分全面地讲述了我国在造船方面的杰出成就。

尹群教授按照支撑原理和用途分类,给同学们展示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船只,“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尹教授在介绍我国船舶发展情况的同时不忘中西对比,引导同学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让同学们为国家发展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时刻保持理性。

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程度将影响中国未来!”尹群教授特别提醒,海洋资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空间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油气及矿产资源等,我国快速发展海上力量就是为了能充分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

最后,尹群教授寄语广大新生,作为江科大人,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铭记船魂精神和吃得了苦、扎得下根、举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特质。

英语学习和人生规划

   Overall consciousness 大局观!”在随后的王蓓老师课堂上,王老师开门见山指出学习英语的关键。王老师强调:“大格局的人生规划,才能有大格局的未来。不能将视野局限在学校内部,要将眼光放到留学、全国性考试、国际工作等更广阔的高度。不切实际的去想,拼尽全力的去做。从现在开始就可以接触你感兴趣的,去探索你未来能到达的最高位置。”

王老师就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考研”做出充分解释,通过列举她所熟知的同学例子来展现考研的魅力,让同学们感受到考研不单单只是为了一张文凭,更是享受不顾一切奋力拼搏只为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

一切不去实践的口号都是纸上谈兵。王老师根据在现场做调查发现,现场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同学有考研想法。对此,王老师提出一个让所有同学沉默的问题:“既然有此想法,你们现在有为考研做准备吗?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你们大一学子已经可以备考研究生了!”接着,王老师继续发问:“英语到底能给你的未来人生规划带来怎样的助力呢?”同学们在台下低头思考的同时,王老师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如果要考研,专业+英语”复合人才势必更加具有就业优势;如果从个人发展来看,英语对个人的广阔视野和新的视角是一种提升。把英语当作一个桥梁,一个让你能看到更广阔、更有深度的世界的桥梁,“不要让中文世界的边界成为你的边界。只有真正了解别人的语言、文化、世界观,你心中对整个世界的全貌才能更加完整和清晰。”

最后,王蓓老师和现场同学互动并分享了英语学习的方法,着重强调了听力、阅读和写作的重要性,并寄语广大新生要培养大局观,有大局意识。

听了一个上午满满干货的转型教育课,物理类高镐同学谈到: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科大人!不论是造船事业还是英语学习,我们每一个科大学子都应当不懈努力与追求,成为一个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特质人才。

撰稿:高镐、张雨晴、顾秉成

摄影:刘子涵

审核: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