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举办深蓝学子经典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990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子道德经开篇开宗明义。423日晚,经过一个学期《道德经》学习阅读的2020级深蓝学子齐聚梦溪校区演讲厅,以分享、辩论、对话等形式交流经典阅读过程所思所悟所获,江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卞新国、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坚强、人文社科学院老师张彦同受邀担任评委和嘉宾,共同探讨老子的哲学思想及《道德经》的时代价值。





深蓝学院副院长周昱、综合办主任杜伟伟、学工办主任秦向荣及2020级全体深蓝学子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环节,深蓝学子代表石宇晨向大家展示自身在阅读《道德经》过程中的个人思考与感悟,引用三大观点从哲学意义层面阐释《道德经》是如何以包罗万象的姿态深远影响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深蓝3班唐铷檬同学结合分享会辩论主题,从当今“内卷”现象引入,就《道德经》中一些思想在当今的现实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随后,激动人心的辩论实战拉开序幕。由120位深蓝学子组成的14支队伍以“《道德经》中的争到底是不是一种更深远的大争”为题展开辩述。新颖的辩论形式、颇有难度的辩题激发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性,双方在一番唇枪舌剑较量中启迪了哲学思维、锻炼了逻辑表达能力并深化其对老子思想的认识。





 在最后的“零距离对话”环节中,卞新国、张坚强、张彦同3位老师分别以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与广大同学进行对话分享。卞新国老师谈到,老子的道家思想所展示的是一种顺势而为,不代表不争,亦不代表竞争。不争,方才能得,便是老子思想的精髓所在。他建议青年同学,阅读传统经典首先从熟悉文本开始,打好基础后再寻求方法。张坚强老师表示,带着深蓝学子阅读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需要逐步去深入,他希望每位深蓝学子都能够静心阅读,并进行自我了解认识,做到“与经典同行,亮人生底色”。而张彦同老师由老子的《道德经》上升到当代青年人阅读经典的趋向,畅谈了自己从大学到工作每个阶段阅读的困惑和方式,提出青年人都应得其门而入,找到属于自己独有的阅读经典的方式。



撰稿:陈佳洁、李京洋、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