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深蓝学子开展“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2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深蓝学子党史认知,提升综合素质,516日,深蓝学院组织1202020级深蓝学子赴金山湖团建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副院长周昱及学院全体教职工、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当天上午,冒着蒙蒙细雨,同学们军容严整地列队踏入拓展营地,首先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授旗开营仪式。周昱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训练活动过程中,深刻领会红军的长征精神,要秉承红军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在注重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同时,为实现集体和个人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之后,三个班同学进行了混合分组编队。各队分别推举队长并设计各自的队名、队徽、队歌与宣传口号,经过第一环节的讨论交流与协作,同学们增进了了解。下午,团队同学分组比拼,体验红军“飞夺泸定桥”时对队友与对团队力量保持高度的信任,深刻理解“团结就是力量”的至理名言;体验“驿站传书”时的智慧与团队配合,明白红军长征不仅有身体上的淬炼,同时也有思维心理上的考验;体验红军“过草地”,手挽手趟过草海,感受革命先辈们的血火淬炼、艰辛备至以及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体验“四渡赤水”,体会红军不畏艰险、不怕苦难、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力量,坚定了将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延续的决心。在徒步转场中,深蓝学子高举队旗、高唱队歌、高喊口号,从心底表现出对红军革命战士的尊重和对长征历史的崇敬。





来自工业工程专业、深蓝1班班长付思佳表示,长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长征精神在今天仍具有划时代意义,尤其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长征精神带给我们的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来自自动化专业、深蓝3班团支书胡园园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更深刻体会到团结合作方能成就小组的最终胜利。

本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各小组模拟红军长征,“重走长征路”,以“飞夺泸定桥,驿站传书,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为主题展开了系列活动。同学们身着红军战士服装,以强烈的代入感进行角色转换,沿着结合历史实际所设计的长征路线,重走长征之路、重温红军故事、体悟红军精神。

撰稿:李京洋 陈佳洁 张睿

摄影:胡园园 高湛容

审核: 杜伟伟 周昱 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