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转型教育课第20讲暨“船视界”系列之四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111

515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20讲暨“船视界”系列之四机械:船之“龙骨”——造船之机、兴船之械。本次课程由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党委书记杨建超主持,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工学博士周宏根教授主讲,2020级深蓝班同学及部分新生代表300余人来到报告厅聆听此次课程。本课程采取了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开展,全校4000余名新生在班级教室同步观看直播授课。

课程开始,周院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机械领域教学工作经历,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机械,什么是机械工程,并明确指出“机械是现代社会进行生产和服务的五大要素之一,是整个工业和工程的基础,是中国制造的基础。”不仅如此,机械还是打造大国重器的重要基石,是强国强军之路上的重大基础。

我们身边处处存有着机械的身影,咱们学校的特色——船舶也不例外,从广义上讲,船舶或其他各类海洋科技装置也属于机械产品。”周院长基于对机械领域的热爱,在介绍船用机械产品,造船机械装备时,与同学们侃侃而谈,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船舶上常用的机械设备:动力设备、操纵设备、装卸设备…… 

周院长如数家珍地讲述这些设备的特性、种类等,在为同学们展示大国重器,国之骄傲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机械工业发展现存的不足。随后,周院长向同学们展示了江苏科技大学“机械人的科研成果”——智能喷涂机器人、智能胎架,这些江苏科技大学机械人一笔一画,脚踏实地交上的研究成果,虽不见实物,却也能亲身感受到江科大人的创意,虽未亲历,但也体会过程的不易和成功的喜悦。周院长言语所到之处,不见艰难晦涩,皆是通俗易懂,一字一句皆能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在深蓝学院各大类同学内心深处埋下了“为机械事业奋斗终身”的种子。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迈向世界大国的必然选择!”周教授在此提醒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海洋时刻牢记于心,要关注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