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协李彦庆秘书长做客深蓝学院课堂 畅谈新时代船舶人的历史使命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166


时代船舶人的历史使命是什么?65日上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应深蓝学院邀请,分别为2020级学生和深蓝学子上了主题课:追逐自由飞跃海洋的梦想——新时代船舶人的历史使命。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主持了报告,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党总支副书记刘剑、副院长周昱及科级以上干部都在现场聆听。


海洋,呈现出深邃宇宙一般令人胆战心惊的美,吸引着世界所有海洋强国的目光。” 李彦庆秘书长在课程开篇呈现海洋之美,“深地深海”被视为未来最具有前景的专业领域,他鼓励江科大学子要为自己选择的奋斗方向感到自豪与骄傲。

随后,他为同学们展示一系列影像资料,列举了当今极具代表性的实例,提出“探索深海比探索太空难度更大”的观点。他强调,海洋是大国博弈的优先方向。即使目前人类对海洋缺乏认知,也并不影响各国对海洋的争夺。他还从历史角度为同学们全面展现了人类对海洋由航行发展到当今对海洋资源争夺的变化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海洋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的新高地。


海洋强国,装备优先。但在装备方面,难道仅依靠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同学就够了吗?”李彦庆秘书长提出了这个问题引发在座同学思考。他指出,船舶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大有可为,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集大成者,需要各行各业的辅助来共同建设,光电、通信、机械、材料、经济、生物、环境等等,都是未来能够为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专业。

最后,李彦庆秘书长强调,新时代赋予船舶人新的使命就是要“迎接挑战”,因此新时代船舶人要树立科技思维和创新的宽视野,要建立整体观、系统观和价值观,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新科技应用思维,要立志进军海洋开发新空间,要掌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法,更要担当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任。他希望江科大学子不断努力奋斗,热爱自己的专业,激发自己的潜能,在船舶工业发展中找准自己方向,都能在未来书写中国的船海新篇章。

课程结束后,针对部分同学提问关心的“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 “弱势专业未来就业如何发展”等问题,李彦庆秘书长结合自己经验及其孩子成长经历给予了理性分析和感性引导。

任南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彦庆秘书长呈现了一堂具备家国情怀、系统思维的优秀思政课,希望广大同学以追逐自由飞翔海洋的梦想为起点,承担起新时代船舶人的历史使命,在四年大学生学习中付诸实际行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实干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撰稿:郭家乐 杜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