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答辩

发布者:刘剑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717


为加强和规范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蓝学院于618日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答辩会。答辩邀请了原校长助理、对外合作处处长、校友会秘书长生佳根、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学生处思政科科长周志辉等3位专家组成评审组。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主持答辩会,学院全体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参加了答辩。

       

       本次答辩分为优秀班主任答辩和优秀辅导员答辩两个环节。参加答辩的7位班主任通过PPT展示,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展现了他们的工作理念和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她们中有的积极培养学生干部,落实家校联络,将日常工作落到细微实处;有的充分发挥所学专业对学生工作的优势狠抓学风建设,利用晚自习为学生提优补差;有的心系学生成长,争做学生的灯塔,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

    在优秀辅导员答辩环节中,8位辅导员结合学院特色工作和自身实际进行交流汇报,充分展示了一年来的学生工作实效以及对辅导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宽度、厚度、深度”的理解,赢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其中,居鹏飞老师以“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从牢筑阵地、科学管理、激励先进、精准帮扶等面阐述了如何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王远杰老师以“落实立德树人重任、抓牢理想信念铸魂”为主题,从思想政治、心理工作、班级工作和自身学习四个方面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上心、用心、尽心。

最后,在场三位评委对本次答辩进行点评。生佳根教授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中表现出的工作思路、管理方法、业绩成效表示了高度肯定,指出辅导员与班主任都应该承担着两种角色:一种是人民教师,一种是管理者,希望老师们要做高效能的管理者、善于总结的传道者、永远提升的进取者。周志辉科长对深蓝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班主任在教育科研之余能够用心做学生工作非常可贵;深蓝学院大多数辅导员刚刚入职,但工作热情高、状态好。同时,她对现场答辩和材料申报中的一些细节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刘剑副书记对深蓝学院本学年整体教育管理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在座的老师们这一年的付出表示感谢。

      本次答辩会很好地展现了深蓝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职业风采,激发了教师队伍成长发展的内生力,激活了教师育人的示范引领效应,有效夯实了学院学生工作质量和思政工作水平。


                                                                   撰稿:陈佳洁 顾秉成

                                                                   摄影: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