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五讲——健康、运动、营养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64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体育强国战略方针,进一步鼓励青少年以健康的方式积极投身体育锻炼,2021116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五讲之“科学健身——健康、运动、营养”,主讲人为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平教授。讲座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深蓝学院全体教职工、2021级118名深蓝学子现场聆听了讲座,4500余名学生在各教室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听取了讲座。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平教授时刻关注大学生的体育状况,他强调“体育不仅能增进健康,还能使人身心愉悦”。讲座伊始,为克服学生对健康认识的误区,王平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典例故事,为2021级新生们诠释了健康的定义与要义。王平教授还为2021级新生们解释了健康与亚健康的本质区别,分析了构成亚健康的四大要素、十种表现以及诱因,使同学们首次系统、全面地理解了亚健康这个名词,由此王教授提出了营养均衡、充足睡眠、善待压力、培养兴趣、户外运动等预防亚健康的方式。


       为全面调动同学们健身的积极性,王平教授从他丰富的经历中进行解读,教导同学们“健康锻炼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质朴之理。为诠释“科学健身”,王教授结合实例,声情并茂地劝勉同学们健身一定要严遵科学规律,还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技术。王教授强调饮食是健康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合理的营养对健康有促进作用,并结合幻灯片演示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推荐了较为健康的饮食习惯与方式。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王平教授的那句“体育兴,则国运兴”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健康与锻炼的重要性。健康是身体的本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运动的精髓不在于同他人拼胜负,而在于专注与自我超越。只有跑出来的美丽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才有扭转乾坤的力量。

/周心怡   赵   焕  孙明鑫

/徐文戈  王俊才  孙明鑫

审核/秦向荣  何   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