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747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内各班心理委员专业素质提高识别与应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能力,帮助并促进同学心理健康和谐发展2021级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参加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有四场。

11月7日上午,江苏大学吴婷老师以“如何识别与应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为主题展开培训,吴老师用贴近生活的例子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说明了心理问题对于当今大学生的重要影响,让深蓝学院的心理委员们明晰了各自的责任,引导各位心理委员积极关注班级内同学们的心理发展情况。



11月7日下午,第一场为心理委员工作交流与标兵心理委员评选,共有9名高年级心理委员谈论了他们往日的工作经历,有相同也有不同,有失也有得。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在这份工作中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还让更多同学关注了心理健康教育,为大家的心理健康做出了贡献。接着,参加标兵心理委员评选的选手们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从工作总结、项目展示、工作成果、未来规划、培训经历等方面进行自我展示。经过激烈的竞选后,心理委员们都投出了他们心中认可的那位标兵。


       第二场是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岭老师开展的“如何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做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安老师主要从“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教育”这两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与同学的积极互动以及列举真实的事件和科学研究,使心理委员学习到了处理心理问题的界限、如何分析问题学生、对待危机事件的处理技巧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等。



11月18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协会会员“慧生活”心理工作室创始人,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系张咏梅老师开展了”打开生命的故事——OH卡牌在大学生同伴关系中的应用“培训,张咏梅老师利用OH卡牌带领心理委员进行游戏,心理委员们传授经验新颖的培训模式受到广大同学的好评。其中反响最为热烈的活动是经典活动,在经典活动中大家互相倾诉自己的故事,体会生命的意义。卡牌的组合让同学们意识到人生处在矛盾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学会接受和面对体验生命的真谛,体验生命的故事。



此次培训促使2021级心理委员认识到了做好一名心理委员的重要性,也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更让大家明白了该如何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