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济干教授为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上转型教育课: 大学生素质研究与素质养成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120


为帮助我校2021级新生全面了解大学生素质教育,更好地确立素质发展方向和促进良好素质养成,较好地实现进入大学后的顺利转型,1120日上午,深蓝学院邀请到原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镇江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济干,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大学生素质研究与素质养成”。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主持,2021级深蓝学子、部分学生代表、深蓝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科级干部、辅导员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他学生在各自教室参与了学习。

王教授分别从素质教育的问题与困惑、素质教育的研究与探索、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他对当前我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相关研究。他首先从我国高等教育近年取得的突出成就论述了民族复兴与教育的关系,进而从素质教育的绩效评价,素质教育在现实中的意识与规范,社会对素质教育的关注度等视角指出了素质教育存在的碎片化、内卷化和空心化等问题,他表示“教育重知识、轻素质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素质教育提出20多年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的来看各地区成效不够平衡”,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的变化,社会、经济、科技等领域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素质是否能满足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这是目前高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随后,王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及其团队对素质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实践与思考。他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教育培养体系,就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他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理想就是办理想的大学和培养理想的大学生,使命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能干成事的人,就是要能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育人文化氛围、搭建育人制度平台。

王教授还从管理者视角指出高校素质教育还存在三大问题:大学生素质发展不全面,尤其思想政治素质弱化;素质培养不能精准落地,培养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素质培养没有形成合力,育人过程环节离散。为了解决这三大问题,王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和探讨,形成的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研究成果,包括《大学生核心素质模型构建及提升路径研究》、《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研究》、《基于需求导向的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研究》、《大学生核心素质教育理论建构与绩效评价研究》等专著。

最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大学生核心素质的六大一级指标: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创新创业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并且用全人模型为大家解释了各大素质的作用和意义,并给出学校、教师、学生培养核心素质的具体路径和实践方法。他建议广大同学要用科学思维,建立知识积累与素质提升关联图,建立一个特长与尽多关联的扩散图,用特长去克服缺点、去弥补缺点,最终成为新时代综合素质高的大学生。


课后,现场许多同学提问,如“我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应该更注重学习还是素质?”“如何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大背景下推行素质教育?”“作为大学生,如何统筹规划自身时间安排和学校安排?”……王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且重申了专业学习和素质培养的关系,以及个体与集体、个人需求与学校制度的关系。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王教授的讲课受益匪浅,不仅全面了解了素质教育的概念、内容和实现路径,更了解了对个人未来发展和服务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表示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素质提升的方向和措施,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与未来,全面健康发展,用奋斗创造美好人生。

 作者/  谢莉  周心怡

摄影/ 王俊才 徐文戈 孙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