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八讲——心有所信 行有所往

发布者:孙明鑫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698

 为帮助广大新生同学展望未来发展、规划求学生涯,124日上午,深蓝学院邀请江苏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沈薇教授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以心有所信 行有所往——努力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探知者为主题开展了本学期第八讲转型教育课。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学院部分教师、2021级深蓝学子和新生代表在梦溪校区演讲厅现场聆听了授课,4000余名新生在教室同步收看了视频直播。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周昱副院长主持。

 沈薇教授以“迷茫”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提出了“大学四年怎么过”、“来大学做什么”、“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等几个问题,并在授课中逐一给予回答。沈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多年经验,以图片等形式给同学们展示了她在国内外丰富多彩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历程,通过一个个实例向同学们点明了明确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一个个目标的达成来实现自身的不断进步。

 古人言“启示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沈教授通过我校祁桐、唐良秀、何静、孙俊等几位优秀毕业生的奋斗故事,对同学们提出了“念兹在兹,朝斯夕斯,磨砺以须,终有所致”的期望,同时,也通过实际案例针对出境学习深造给同学提供了讲解。此外,沈教授还就个人简历的撰写以及不断丰富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沈教授的授课内容既有理有趣,也发人深省,授课不仅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应对迷茫的建议,还贴心地给出了同学们的身边榜样给大家参考。沈教授特别强调,广大同学一方面要注重课业、学好专业、了解行业、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奋斗,才能终有所成。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沈教授也就如何做好专业认知、如何获取学科前沿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国际视野,明确了努力方向,接触了未知领域,同学们表示,要切实以沈教授所提出的期望为努力目标,心有所信,行有所往,真正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探知者,不负韶华,努力前行。


/周心怡  李   芸  孙明鑫

/徐文戈  王俊才  孙明鑫

审核/周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