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64

12月3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玲玲老师于深蓝学院301会议室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培训,深蓝学院学工办主任何筠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首先,张老师通过阐述心理健康的标准,引发辅导员深思什么样的人是心理健康的人?引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并提供了鉴别心理异常的方法。

其次,张老师强调要结合新生心理普测结果进一步梳理排查,遵循心理干预流程,做好及时访谈、及时记录、及时上报。对于重点关注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实施分类教育管理,落实“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预警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实际情况。

最后,张老师就学校心理咨询中的常见问题与深蓝学院辅导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辅导员也提出了当下心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通过彼此交流分享,加强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提升了应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