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九讲——谈性、说艾、话青春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617

为加强同学们对生命安全的了解,有能力在性、安全、健康的行为前做出正确的抉择,1211日上午,深蓝学院邀请镇江市疾控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防制科科长、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刘晓霞以“谈性、说艾、话青春”为主题,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讲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九讲。本次讲座由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持,2021级深蓝班同学及部分新生代表共300余人在现场聆听,其余同学在教室内通过网络直播聆听讲座。

刘晓霞医生以“生命的由来和周期”为开篇,讲述了生命孕育的奇妙与人类身体发展的规律,引导同学们要感恩父母、珍爱生命。随后,刘医生以生命过程中发生的“性”为切入点,围绕性与健康的话题,讲述了不健康性行为可能给大学生带来的危害,告诉大家要珍惜身体、敬畏生命。针对同学们艾滋病防治知识缺乏、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刘医生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艾滋病的影响因素、传播途径。通过详实的案例、知识短片,刘医生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虽然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但它却是可防、可控的。

刘医生的讲座增强了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帮助大家正确认识性行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关于艾滋病防控的知识和提示更让同学们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性爱观,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成长过程中,更要学会正确认识艾滋、科学预防艾滋,遵循“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生活态度为携手遏制艾滋、共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傲雪 杨雨露 陈舒眉 孙明鑫

/徐文戈 孙明鑫

审核/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