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启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之“船视界”系列第三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684

 为使广大一年级同学从“大国重器”中感受中国力量,增强自身对参与海洋强国战略的未来规划,更好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助力一年级同学拓宽科技视野、增长科普知识,培养专业学习热情,增强爱校荣校使命,512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教授,为全体一年级学生讲授本学年转型教育课第十二讲暨“船视界”系列第三讲:大国重器需要你奋进接力——从我校参与“造岛神器”研发感受江科大力量。深蓝学院部分教师和2021级学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授课,其他20214700余名同学在教室通过视频方式同步上课。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本次课程。

 领略疏浚知识,回顾行业历程。俞孟蕻教授通过丰富的图文和生动的讲解,帮助同学们领略了各类疏浚装备的用途及其核心疏浚技术的相关知识,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中国疏浚史和国内疏浚企业的发展概况,回顾了中国疏浚行业从弱到强、从机械化到智能化、从本土型到国际化的转变,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我们国家在相关行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



 认识大国重器,感受自主创新。基于“卡脖子关键技术一定要突破”的必然需要,俞孟蕻教授介绍了我校参与疏浚装备信息化研究攻关道路上艰辛与荣光,围绕挖泥船集成控制系统、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与动态跟踪系统、天鲲号集成控制系统、新型挖泥船和疏浚船舶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前沿发展,帮助同学们了解并梳理了新世纪以来我国疏浚行业的技术创新。俞教授鼓励广大同学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多加强交叉学科知识点的学习和了争,积极参与创新实践,为今后投身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领会重要精神,努力奋进接力。俞孟蕻教授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合作交流、现代化海军建设、海洋生态保护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介绍,勉励同学们要常学弄懂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的重要讲话,把勤奋刻苦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努力为实现海洋强国梦不断奋斗,争取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在俞孟蕻教授为代表的江科大一大批教师身上体现出来的攻坚克难、长期坚守、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广大同学感悟学习,尤其更要学习江科大人“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优秀品质。杨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同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用激昂的青春,在挥洒汗水中争做理想远大、锐意创新的时代新人,抓住发展机遇,珍惜眼下时光,通过不懈的努力,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奋进接力!





/陈敏敏   陈   栋

/纳瑞鑫  王俊才  孙明鑫

审核/杨建超   周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