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组织召开2022级新生“临行密密缝”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958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生疫情防控意识,更精准化地指导并前置新生报到工作,深蓝学院于91日前组织召开了“临行密密缝”——2022级新生报到线上主题班会。本次班会在学工办研讨、课件统一制作、新老辅导员试讲的基础上展开,参与学生近4800人。本次班会涉及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入学报到相关事宜布置,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也是学院“互联网+思政”教育的一次积极尝试。

贯彻学校决策部署,把好新生工作“方向盘”

线上班会前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在深蓝学院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从守初心、尽职责、守底线和谋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要求。她强调,辅导员要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用心感化和引导学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同时,还要保持工作的一贯性,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也从“守”“爱”“勤”“细”“合”和“新”六个层面,要求辅导员守底线、守纪律,用关爱和真情引导学生,懂得列清单、明细节,同时还要相互合作、勇于创新。随后,学工办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研讨并组织了主题班会,邀请狄浩和施玮玮两位老师试讲,为新生入校前的班会教育做了示范引领,同时也提供了规范的班会课件模板。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下好迎新工作“先手棋”

班会上,辅导员从多方面详细向新生解读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报到流程细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就返校前、中、后三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虽然是统一PPT模板,但莲生十瓣各不相同,每位老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组织的班会也各有特色和亮点。李航老师在班会前特意给临时班委开了“小灶”,将班会重点、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也对校园地图做了清晰的标注,便于临时班委会后能为学生精准答疑。张伟伟老师借助生物技术学院与后勤集团联合举办的“种子盲盒——种子奇幻漂流”行动,在班会上为同学们展示了桑树种子出苗的过程,让同学们对于“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贡一鸣老师在班会上邀请了临时班委深情朗读了《致新生的一封信》,让每位同学静心回想自己十年寒窗苦读期间父母长辈辛勤付出的画面,并倡导大家临行前给自己的父母长辈一个拥抱、一次鞠躬,以此上好大学第一课——懂得感恩。

落实主体责任,守住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定盘星”

高考的硝烟已经散去,安逸的暑假渐近尾声。第一次离家远行的学子们,踏上全新的旅程时,有好奇和欢喜,也会有些许忧虑和不安。本次线上班会的召开有效缓解了学生的疑虑,坚定了大家的信心,实现了新生暑假长期“待机”后的急切心情,充分展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务实作风。

陈丽君老师表示,通过临行前线上班会的召开,解决了学生对报到过程的种种疑问,提高了后续新生报到工作的效率,帮助新生顺利报到;另一方面通过此次班会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关心,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初步建立相互间的信任关系。

王云涛老师认为,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大学生活难以掩饰的憧憬和期待,作为他们踏入学校前的第一位引路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他们筑起保驾护航的桥梁。

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吹响科大新生“集结号”

本次主题班会满足了同学们对大学校园的好奇心,缓解了大家对适应新环境的忐忑与不安。俄语专业于泽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即将开学的新生,感受到了学校完善的防疫安排,对开学多了一分憧憬和安心,更加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电子信息类袁宁表示,班会使我们对于报到全流程更加清晰,使得我们对开学报到更加明确,从而有条不紊。

给排水吕振阳表示,学校的细心周密安排让我深深感受到江科大对于大一新生的关心,老师对待同学们所有问题不厌其烦地讲解也让我对开学见到老师充满盼望。

                                                                撰稿人:刘雨庭 何  筠

                  影:狄  浩  施玮玮  张伟伟  李  航  陈丽君  王云涛

                                                                审  核: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