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为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506

9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讲2022级新生思政第一课暨转型教育第一讲“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船魂精神,做海洋强国的追梦人”。深蓝学院全体教职工和4700余名新生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主课堂及各教室以现场或直播方式聆听,部分校外同学在线同步收看。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


葛世伦书记以“大学三问”开启了本次课程。他从我国古代的四大书院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近代大学的起源。他指出,大学是研究学术、启迪思想、增长智慧的殿堂;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提升素质的舞台;是修身立德、陶冶情操、学会做人的家园;是形成独立人格、实现心灵自由的地方。他特别强调,从教育本质出发,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同时,他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生动地阐释了“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读大学的价值和意义。

葛世伦书记随即从近代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江科大与中国船舶工业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船舶工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发展之路,一系列伟大创举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光荣正确,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葛书记表示,江科大是一所充满历史底蕴的大学,是一所有追求、有情怀的大学,始终坚持船舶、海洋、蚕桑的办学特色,始终秉持“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和治学传统。“哪里有船,哪里就有江科大人!”无数江科大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与船舶行业一路同行。海洋石油“981”平台、“辽宁号”“山东号”“福建号”航母等大国重器的背后,都体现了江科大人的才智与汗水,凝聚着江科大人的使命与情怀。在与船舶工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办学实践中,历代江科大人继承了兴船报国基因,熔铸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

葛世伦强调,在百年大变局背景下,中国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未来都属于广大青年学子,各位同学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要体会江科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新时代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养成好习惯、设定明确目标、学会相处、完成从中学向大学的转型、守好大学生活的底线,涵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学子优秀特质,传承“船魂”精神,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海洋强国“追梦人”。

葛世伦希望广大新生从现在开始“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让坚韧成为一种精神,让欣赏成为一种境界,让担当成为一种责任”,勉励广大新生立志做一个仰望星空、勤勉刻苦、开拓创新和热爱生活的人。

授课结束,现场同学有很多问题想向葛世伦请教,他非常热心地进行了回答。电子信息类的杨靖宇同学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他问到:“我们步入大学,来到陌生的环境,对于人际交往存在焦虑,会很想家人和曾经的朋友,如何缓解这种焦虑,如何更好融入新环境?”葛世伦表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各不相同,交往中要懂得人际交往的黄金和白金法则,要学会利用位置感知法,让欣赏成为一种境界,人际交往中要多换位思考,这样会有助于收获友情,缓解焦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葛世伦在授课中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既包含了丰富内容,又贴近广大新生实际,非常接地气,在广大同学中产生了热烈反响。电子信息类胡宝月同学表示:“听完葛书记的第一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不易,作为一名江科大学子,更应传承船魂精神,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为走向深蓝、筑梦海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计算机类周雯馨同学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背后,凝结着一代代江科大人鲜明的船舶情结,我引以为傲,在今后学习中要不断超越自我,赓续红色基因,以兴船报国为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海洋强国‘追梦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李修和同学表示:“聆听了葛书记的讲座,让我对大学四年的规划更加明确,对未来专业学习充满信心和期待,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涵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学子特质,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作者// 郝宝平

摄影// 罗宏晖  钟武苏  裴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