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大类班团干部培训会——信仰公开课暨新思想公开课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75

10月21晚七点,深蓝学院团委开展大类班团干部培训会——信仰公开课暨新思想公开课。深蓝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何筠老师主讲,40名新生班团干部参加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价值清单”拍卖会拉开序幕。

  

 

开场,何老师先以风趣的口吻为同学们介绍了拍卖会的竞拍规则,并向大家展示“幸福美满的家庭”“适合自己又可发挥专长的工作”“建立一个慈善机构”等“人生拍品”。同学们首先为自己想要的拍品排序估价,随后开始竞拍。随着拍品的一件件拍出,气氛也越来越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十五件拍品一经竞拍便一抢而空。有的同学竞拍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满载而归,有的同学小有所获,也有的同学竞拍失败,整个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何老师邀请了几位同学分享活动体验。

  

 

朱睿成同学表示,一开始便果断以自己全部金钱拍得自己最想要的商品,“拍品是少于竞拍者数量的,如果不想空手而归,便只能在一开始全力以赴。”这种尽力而为的果断心态和提前对整体有一个规划的理念也使他得偿所愿,他的独到想法纷纷让在场的同学打开新的思路,勇于尝试。随后其他同学的发言中也提到,“对其余项不感兴趣”“哄抬物价”“捡漏”等想法。

  

 

充分交流讨论后,何老师进行总结发言。第一是选择和取舍。在给商品价值排序时,许多同学将1-15都逐一标明,根据自己生活中的选择进行相应的取舍或者孤注一掷的选择自己最想要的“商品”。一个人的精力就像有限的基础资金,只有先将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才会有对等的收获。在拍卖会中,资金是机会,而拍品是平台,不要将鸡蛋放在太多的篮子里,只有当机立断地抓住机会才会有展示自己的平台。第二是调整和创新。目标和计划并非不可更改,同一个目标有多种方式可以达成,及时做出适合自己当下环境的新规划,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新收益。对规则,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内化和思考,打破惯性思维,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创新。第三是团体与使命。何老师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同学进行团队合作还需引导,这方面的意识还需加强。现场的同学都是层层选拔的学生干部,要有凝聚力和集体感,要善于发现个人的优势,使之发挥到集体中去,让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

  

 

此次活动给各位学生干部打开了新思路,对大家在将来的大学生活中各自的责任和工作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规划,并将这次活动的所感所得传递给其他班级同学。

 

      本次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理解学生想法,同学们反响热烈,进一步推进了深蓝学院新生的转型,也对新生在未来大学生活中的选择和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撰稿人//李航 富缤莹

摄影//刘佳昕 刘佳奇 强舒涵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