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

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八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663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号召,倡导大学生积极运动、健康生活、快乐心情、幸福人生,1126日上午,深蓝学院邀请体育学院王平教授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主讲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八讲科学健身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全体新生在演讲厅和教室同步学习。

杨建超院长在开场主持中首先引用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然后通过列举了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一些数据,点明了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的堪忧现状,说明了运动和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学院为何要给广大同学开设这次课程。在随后的授课中,王平教授首先从自身是体育运动的传播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的经历和我校体育教学的“一操一拳一泳”优秀传统讲起,以“饭后为何不能剧烈运动?肌肉拉伤为什么要冲冷水?”等常见问题向同学们点明了体育科学的内涵,即研究人体运动的科学。王教授的授课分为四个部分,即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在每一个部分王教授先从概念切入,再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进行细致讲解。

在“我运动”部分,讲完通常的人体运动和体育运动概念后,王教授“颠覆性”地提出了关于体育运动的新观点,即:运动就是玩,但这里的玩是掌握好运动时间、运动负荷、运动强度的玩,是去掉不安全、不健康的玩,是有价值的玩。在“我健康”部分,除了身体健康之外,王教授特地提到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让同学们全面理解何为健康,如何健康,并且通过我省、我校的一些健康数据,让同学们知道健康的极端重要性。在“我快乐”部分,王教授告诉了大家快乐的本质,而在“我幸福”部分,王教授通过一个小视频,告诉了大家,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如何拥有真正的幸福。

授课中,王教授不但从近期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话题卡塔尔世界杯中,启迪同学们要学习球星身上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智慧,要坚持不懈,要自立自强,还分享了紧急状况下实施救援方面的基本常识和操作规程等内容,对同学们拓展视野、全面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在讲课的结尾,王教授引用教育部原部长周济在2007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向全国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出的口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鼓励大家踊跃锻炼,保持健康。

王教授的讲课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寓教于乐、易于理解,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同学们普遍表示,王平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他们说明了翻好“全民健康”这个“跟头”的重要性,王教授从身边的生活小事、从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吃穿住行、从运动中遇到的问题等不同方面,向大家普及了生活中的基本常识与运用技巧,让他们理解到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与伟大,理解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必要性。海洋工程类马義涵同学表示,运动不仅可以强健我们的身体体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释放我们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人能更好的投入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提高效率。船舶与海洋工程(中乌)同学朱睿成同学认为,听完本次讲座深刻感悟到了健康科学地进行运动的重要性,无论从身体角度还是心理健康的角度,科学的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

 

撰稿/周帅宇、刘卜源、苏延晨、吴鑫鑫、张正阳

审核/周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