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周宏根教授谈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科研训练、能力提升

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22讲

发布者:姚徐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311

为帮助一年级同学进一步明确大学规划,做好能力提升,525日下午,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周宏根教授以浅谈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科研训练、能力提升为题为深蓝学院2022级学生开讲转型教育课。课程由深蓝学院杨建超院长主持,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听课,其余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周宏根教授的授课分为三个部分:专业学习、科研训练、能力提升,分别对应于大学生的主责主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受益终生的素质。周教授以大学的起源和发展,怎样认识专业为导,以我校机械类专业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大学专业的背景知识,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及我校相关专业和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以此告诉同学们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使大学生从外行变内行、思维观念实现改变及未来职业发展有成效。

授课中,周宏根教授借用牛顿、伦琴、孟德尔等大科学家成功的经历,给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搞科研、大学生怎么搞科研,以及搞科研可以给大家带来哪些方面的能力提升等。他以我校大学生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获得成功的案例给同学们梳理了大学生从事科研的全流程,告诉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技巧只是锦上添花的辅助项,真正的工作开展要的是“拳拳到肉、刀刀见血”的实干,即只有自己亲自经历了,才能将他人的经验之谈转变为自身的实际经历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以“大学带来了什么”为切入,周宏根教授给同学们描绘了一幅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图并告诉大家如何锻炼自己的核心素质,他以素质构成的“大树模型”和“驱干模型”告诉同学们如何锻炼并协同推进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创新创业素质、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等六大素质的提升,建议同学们要制作详细规划、快速有效学习、合理分配时间,把大学过得充实而美好。最后,周教授给同学们描绘了一张关于个人发展随时间演化的曲线图,以此勉励广大同学坚决不作废才、避免成为庸才、争取人人成才。

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收听认真。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对同学综合素质的培养寄语了期望,鼓励同学们要心中有梦、勤于思考、身体力行,不断开拓思维,燃起思想火花,努力成就自己、超越自己,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文字:张鑫烨

                                           图片:龚陈烨 刘恋

                                           审核:周昱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