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念新教授谈如何成为经济管理理论视域下的优秀大学生

——深蓝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转型课第23讲

发布者:姚徐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79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一年级学生对大学生活、学业的认知以及做好未来的规划发展,6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念新教授来到深蓝学院转型教育课堂,以“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生——从四个经典的经济管理理论谈起”为主题给深蓝学院2022级学生授课。课程由深蓝学院杨建超院长主持,大一全体学生分别在校区演讲厅现场和教学楼教室在线同步听课。


王念新教授从“什么是优秀的大学生、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生和几点建议”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授课。王教授首先通过一个圆形图案的不断变化简单明了地向大家展示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在人类知识面中的范围和关系,使大家从认知层面的角度理解了什么是“大学生”,大学生不同学历层次的区别,期间以我校不同成长履历的学长学姐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是“优秀”,让大家明白了更多的优秀维度,对“优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讲授“如何成为优秀大学生”时,王教授分别引入了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公羊博弈、一万小时定律、信号理论四个经典的理论知识。其中管理学基本原理告诉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生涯、职业生涯甚至是人生要设定清晰的目标,同时要做好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公羊博弈告诉同学们,在和他人相处时要懂得“幸福让”,和谐的人际关系是美好大学生活的基础;“一万小时定律”告诉同学们大学学习要围绕目标施以高的执行力,下得了“苦功夫”,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就一定能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和能力得到真正的全面提升,甚至能走向职业化专业化; “信号理论”告诉同学们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有稀缺性的、有价值的别人替代不了的“信号”,这样才能增强自己在社会中的竞争力,以此来鼓励同学思考未来,错位发展,差异化取胜!最后,王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树立有效的目标,持之以恒的努力,懂得体验幸福感,创造自我独特的信号等四个方面的建议,勉励大家从多种维度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课程结束后,部分同学与王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层次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拓展了大家的管理学理论知识,同时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努力方向,以后要做目标的设定者、实现目标的计划者,计划推进的执行者,行动落实时的创新者,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贡一鸣

//姚想 顾芸灿

审核//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