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开展第三次培训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1

       115日下午,在我校东苑食堂四楼的音乐厅,新媒体工作室开启了第三次培训,主题为“短视频在校园宣传中的应用”,由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王文强老师为全体成员进行培训。

       培训中,王文强老师介绍了江科大短视频的主要运营平台,总结来说即为坚守“两微一端一抖”,积极拓宽网络阵地,着力构建网络育人全媒体矩阵。紧接着,王文强老师针对新媒体的短视频部分从“高校发展短视频平台的重要性”“搞笑短视频怎么做”“短视频的创作技巧”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

       关于短视频平台的重要性,王文强老师从短视频的定义讲起,接着从短视频的优点讲解指出了短视频在生活中日渐火爆的原因。而短视频的日渐火爆也意味着短视频的用户规模日益扩大,意味着短视频正在改写着大学生的信息获取习惯。短视频的传播特点更符合大学生的接受习惯,对大学生成长和发展产生了更大的影响,也包括了传统媒体平台影响力的减弱,这些从侧面证明了短视频对于高校发展官方平台的重要性。


了解了短视频的重要性后,王文强老师开始讲解高校的短视频制作。他从“理念”“内容”“渠道”“”互动”“团队”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让大家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也对短视频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于短视频的制作,更应当将短视频视为一种新的讲话方式,而短视频的内容,也不应局限。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思政教育,到文明文化、文体活动、生活娱乐都可以含括在内。短视频内容的多样化,同时也意味着短视频内容的重要性,“暖心、走心、细心、用心、专心、动心”便可以很好地概括其内容的主要注重点。

 对于短视频内容有了大致的框架,王文强老师接下来介绍短视频的制作技巧。短视频的后期制作大致分为五个部分:制定选题,策划方案,执行方案,反馈修改,审核发布。在短视频的创作中,画面,节奏,时长,音乐,以及标题都是短视频的重要元素。画面讲究稳,节奏要注意剪辑的节奏与画面相匹配,且要保证单个镜头时间不宜过长。时长方面一是短视频整体时间不宜过长,二是短视频开头的吸引力以及时效性。音乐则是要选择与内容情景相配的音乐,学会用音乐渲染氛围,营造气势。标题作为一个视频的点睛之笔,需要主要简单凝练,口语化,以及风趣幽默。作为高校的短视频,在前述的基础上,也要学会与上级平台联动,学会与其他学校共创,做个“接地气”的官号。

培训接近尾声,现场同学们也针对短视频方面的疑问进行了提问,而王文强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例如像软件类的问题,王文强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进行了推荐。


文/罗雪彤

/王鹏辰

审核/杜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