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我们该如何面对——两代人的真情对话

深蓝学院邀请赵志毅教授做生命教育专题讲座,开展2023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5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87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引导新生全面深入理解生命的意义,构建正确的生命观,119日下午,深蓝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五讲,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库首席专家赵志毅教授在梦溪校区开展生命教育专题讲座,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持。讲座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学院301会议室展开,主题为“生命:我们该如何面对——与新生辅导员面对面”,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第二阶段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展开,主题为“生命:我们该如何面对——两代人的真情对话”,300余名新生代表及辅导员代表在现场参加讲座,其余新生和辅导员在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

在本次讲座的第一阶段开始之前,提前收集了每名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最为棘手的问题,赵教授以此为切入点展开对辅导员的培训。本培训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深入浅出地对所有辅导员的疑问从源头上进行了解答,分享涉及家庭矛盾、人际沟通、考试作弊、心理障碍等方面问题的解决办法和谈话技巧。其次赵教授通过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启发大家,总结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即公家的钱“一”分不能贪、学生的身体“一”指头不能碰、向“一”流的人看齐,强调教师就是“旗帜、典型、明灯”,守好师德师风底线,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最后赵教授从方法论上对大家进行了指导,指出辅导员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推荐教师必读的百部名著,努力做一个有学问的人,并提出”五个一“建议:读“一”百本好书、写“一”次入党申请书、做“一”个月义工、献“一”次血、写“一”篇以上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论文。

本次讲座的第二阶段,赵教授通过丹顶鹤女孩的真实感人故事开场,引出“新三生教育”:生命、生活、生态,学会正确处理人与自我的关系、正确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让教育回归生命原点、让教育走向生活化、构建新的教育生态,促进生命自由生长。首先,赵教授通过真实案例向新生们讲授了生命教育的缘起和内涵。接着,赵教授结合国内外近几年的教育实践分享了生命教育的实施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层面与国际层面的超越与升华。

       在互动环节中,赵教授用自身求学经历回答了学生关于设立大学小目标的问题,他认为大学是学习的最佳时机和场所,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积极培养兴趣爱好,以积极的人生态度体会大学之道。关于同学们提出的教育制度方面的问题,赵教授结合教育部最新文件进行解读,向同学们介绍教育分流的战略意义,帮助同学们坚定对教育改革的信心。

赵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在赵教授带领同学们重温《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名句中落下帷幕。“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本次讲座在新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赵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受益匪浅。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宋园园分享“讲座深情并茂,丹顶鹤女孩的故事让我感触深刻,引发我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思考与探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邓超然认为“讲座让我深刻认识生命、生活和生态的重要意义,让我从更高的视角理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公共事业管理的靳涛说道“赵教授的讲座让我深刻认识生命只有一次,要珍爱生命并且享受生命,讲座中学到的新三生教育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与国际层面的延展都让我记忆犹新、深受启发,帮助我更好地明确人生的努力方向。”




文稿//张威 闵敏

图片//狄浩 欧阳华溢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