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张长春主任对话深蓝学院辅导员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42

为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新生辅导员队伍。1227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张长春主任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2023级新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

培训主要包括两个环节。第一,通过案例的方式,张长春主任简要介绍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干预办法。第二,详细解答了辅导员的提问,指导辅导员如何做好情况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

张长春主任在培训中指出,新生主要面临大学适应的问题,辅导员要加强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人际关系、身体健康、学习情况和人生价值观等;新生的教育和管理一定要有底线;要明确问题处理流程、方法及注意事项;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助人本领;要着力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他表示,辅导员之间要形成合力,用团队的力量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在培训的最后,秦向荣副书记对此次培训做了总结,对新生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她强调,学生的生命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辅导员不仅要抓紧抓实抓细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更要补充学习心理咨询基本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和倾听水平,努力成长为大学新生健康成长路上的贴心人、知心人和心灵守护者。

本次培训有利于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强化心理育人工作,深化“校医”联动工作,对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水平、加强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和及时有效的转介、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文稿//张威

图片//狄浩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