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返乡实践月,争做新青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3

20241月26日至2月11日,深蓝学院202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陈海龙、冯晟轩、胡煜翔、葛语、韩宇、李嘉成组建“区服小分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他们化作冬日里一道道柔和的阳光,为各自的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彰显着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本次活动围绕着家乡的环境维护与守护展开,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心以及团队奉献意识。

队员们纷纷走进城乡,开展了环保公益等一系列有益于家乡发展的公益活动。

队员们首先进行了针对性的环境勘察。他们深入田野、河流、山林,调查植被、水质、空气等多个方面的情况。通过实地考察,他们发现了一些环境问题,比如乱倒垃圾、乱砍滥伐等行为,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这些问题的发现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环境保护的决心。

除了勘察外,这支队伍还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他们组织了清理垃圾、植树造林、宣传环保知识等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更多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和行动。他们利用社交媒体、志愿者平台等多种渠道,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引导大家一起为美丽的家园贡献力量。


在本次实践调查中,关于家乡湿地及国家保护水鸟生存环的调研,是团队成员们一次难忘的经历。通过实地调查和采集数据,们深入了解了鹭鸶等水鸟的生存现状,掌握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和生态问题,深切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个人行为对环境的影响。这些研究成果为今后的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推动湿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与此同时,另外几位队员选择走进社区,对社区环境状况、居民对社区发展的需求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们深入社区的各个角落,调查了社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垃圾处理情况、绿化覆盖率等。发现社区存在一些环境问题,如路边乱倒垃圾、公共区域缺乏绿化等。同时实践团还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社区发展中关于安全保障、文体活动开展、环境改善等问题的期待和需求。

这次寒假返乡公益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收获颇丰。他们深刻认识到了家乡建设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作为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大家也纷纷表示,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为社会贡献更多的爱心和力量。

 

撰写//陈海龙 葛斐

拍摄//冯晟轩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