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星火相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5

 为积极响应“返家乡”号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深蓝学院星火传递实践团积极参与寒假实践,深入社区,参加社区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江科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4210日,陆岚积极响应马山县永州镇州圩乡坡更村更吞屯村委的号召,参加了“文化拜年 爱老敬老”志愿活动。当天,她与其他志愿者一同探访了村里的老街坊邻居,尤其是那些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为他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水果、年货等慰问品,以及新春的祝福。在探访过程中,陆岚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耐心聆听他们讲述过去一年中的点点滴滴。让陆岚尤为感慨的是,许多老人的家中都添置了新的家具,这些细节的变化不仅反映了乡村生活的逐步改善,更是国家发展、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他们讲述生活中的新变化,我感悟颇深。”陆岚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她体会到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更让她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希望。

       202424日,马文慧积极投身江苏徐州戴圩街道的志愿扫雪活动。尽管天气寒冷,道路湿滑,但马文慧和志愿者们仍然热情高涨,团结协作,在短时间内清理了多条道路的积雪。他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和感谢,也让马文慧深刻体验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和成就感。

       2024128日聂关枚参加了兴仁市2024年“辞旧迎新 笔墨送福”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她热情地为居民们提供纸笔墨,让居民们将新春的祝福融入字里行间,传递了新春祝福。22日至26日的新春佳节前夕,聂关枚再次投身到兴仁市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的“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中。面对返乡高峰,她热情帮助返乡人员搬运行李、提供路线指引,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他们的回家路。通过这些寒假期间的志愿者活动,聂关枚体验到了帮助他人的喜悦与成就感。她表示,这些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付出的价值,明白了付出同样是一种收获。未来会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2024124日,彭荟芝积极投身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机场路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清扫了社区街道,并拜访了社区的老人,以实际行动为和谐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清扫街道的过程中,彭荟芝和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清理了街道两旁的垃圾和卫生死角。他们的辛勤付出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彭荟芝还积极关心社区老人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并送上温暖和关怀。

       24日至6日,权海燕参与当地社区服务活动,实践期间,她不仅协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次社区服务活动让权海燕深刻体会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她增加了社会经验,未来,她将继续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服务和环保活动,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29,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滨河广场,施睿祺积极参与了由社区组织的“家门前的春晚”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志愿者之一,她不仅参与了活动的流程策划,还协助活动的顺利进行,并为在场的居民免费分发了象征团圆的汤圆。这场“春晚”虽规模不大,却展现了社区居民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不同行业的风采。施睿祺表示,能够在这样一个由大家共同搭建的小舞台上为居民服务,既给了她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她深感荣幸能够为社区居民送上温暖和祝福。

       130日,王云舒参加了海南省琼中县大社区的禁毒宣传和移风易俗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王云舒与志愿者们一起分发禁毒宣传传单和手册,向过往的路人普及毒品的种类、危害及预防措施。此外,王云舒还积极参与了知识问答环节,为正确回答问题的居民分发奖品,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这次活动不仅让王云舒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也让她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

 社会实践是青年磨砺品格、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星火传递实践团的组员们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人民的同时充实假期、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未来他们将更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文稿//陆岚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