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探访红色足迹”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7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2024年1月23日至2月6日,深蓝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星火”队依托不同地域丰富的党史资源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探访红色足迹”寒假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在江苏镇江、江苏南通、江苏盐城、河南周口以及贵州遵义五个城市进行,团队成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革命之路,将新时代的红色脚印烙印在中国大地上,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拳拳爱国之心。

一、红韵党史情更长

丁诗语同学参观镇江博物馆和镇江方志馆。这两处地方不仅是镇江历史的见证者,更是镇江文化的传承者。丁诗语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镇江地区的党史发展,追溯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事迹。

通过参观,她知道了中共镇江地方组织的建立以及镇江地委、专署成立的历史,被镇江的英模人物赵亚夫、张雅琴、王华等同志感动,并了解镇江党史研究的线路。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镇江地区在党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在镇江地区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红色文化对于地方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丁诗语同学不仅深入了解了镇江地区的党史发展脉络,还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她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肩负起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通过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历史,不断增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她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红色文化,共同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二、江海儿女碧血心

陈艺涵同学前往南通市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在这里,她看到了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烈士纪念碑和南通“三一八”惨案的纪念碑,参观了位于其中的革命纪念馆。通过讲解员讲解与馆中保存的各种史料记录,她又 “重走”了一遍革命之路,深入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通人民进行的一次又一次抗争。

在朱文英烈士的故居,也就是红十四军的秘密联络点的所在地,她感受到了朱文英烈士与钱素凡烈士的英勇与无私。南通博物苑里,她了解到南通这片土地发展的历程以及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生平事迹。

通过本次的参观与学习,陈艺涵深刻地感受到南通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底蕴,了解到更多发生在自己家乡的红色革命故事,也对她生活的这片土地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当我们看到烈士陵园中埋葬着的烈士英雄们,看到革命纪念馆中江海儿女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英勇事迹,看到张謇先生办起的一个个纱厂、施行的一项项开先河的条例时,不禁感叹于革命先辈们的铮铮铁骨与碧血丹心,也深深认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句话的重量。

三、铁军精神光辉现

裔士烨同学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通过观看历史文物、图片和视频资料,他深入了解了新四军的战斗历程和英雄事迹。在纪念馆内,他感受到了新四军战士们的英勇无畏和坚定信仰,深刻领悟到了红色基因的伟大力量。他还邀请了新四军老战士来到现场,聆听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老战士们用朴实的语言,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战火纷飞的场景。

裔士烨同学学习了解了新四军的光荣历史,深刻明白了我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他决心走进自己所在的社区将自己的所学与收获讲给大家,发扬铁军精神。通过亲身参与活动,他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同时,他也意识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是当代年轻人的责任。新时代大学生要将新四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基因的价值追求。

四、周口英魂垂青史

陶科宇同学来到了周口市淮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烈士陵园。

此次他主要祭拜了革命烈士陵园并深入参观了地区党史纪念馆。他走近无名烈士公墓,了解了淮阳地区革命烈士的抗战和革命的光荣事迹,陵园90余座墓碑,有姓名流传下的只有寥寥数人,还有73座无名烈士在此安息。陶科宇同学在参观的时候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战士们不畏牺牲,艰苦斗争的事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陶科宇同学深深地了解了家乡的革命历史,感受了红色革命力量的强大,他表示:“在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红色思想,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积极参与有关活动,并把爱国主义思想付出到社会实践当中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他人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继承先辈的意志,创造未来。

五、红色之都红军情

邓超然同学来到了红色之都——贵州遵义,探寻在党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一个会议遗址——遵义会议会址。站在遵义会议会址之下,她感到一股庄严与自豪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走进会址,通过实地参观和文化讲解,邓超然同学了解到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意义。

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遵义红色基因,邓超然同学还去参观了红军山纪念碑,并为红军烈士献上了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敬意。在邓小平同志亲手竖写的“红军烈士 永垂不朽”碑文之下,人们庄严肃立,向那段历史、向那段历史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后,为了起到党史宣传的目的,她参与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宣传讲解活动,把自己所学所知向人们宣讲。

通过本次的参观与学习,邓超然深刻地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重温了刻骨铭心的红色历史,也让她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入的研究。走上红军山长长的台阶,两边镌刻的是为了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头顶是巍巍矗立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她深刻地认识到,当代青年之所以有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打下的基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尊重传承并发扬红色文化,将红色基因深植在我们的血脉之中。

此次探寻红色文化的寒假实践活动,犹如一股春风,唤醒了新时代大学生们对革命历史的记忆,点燃了他们心中的红色火焰。他们用双脚丈量着革命历史的厚重,用心感受着红色精神的伟大他们穿越时空的隧道,走进了历史的深处,那些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那些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那些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都成为了他们探寻的目标他们走进纪念馆,聆听历史的回声,他们踏上革命遗址,感受历史的震撼。每一次参观,每一次交流,都让他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让他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亲身感受革命历史的厚重和红色精神的伟大,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同学们表示,要将所学所感带回校园,与更多的同学分享,让红色精神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撰写//丁诗语 陈艺涵 邓超然

              拍摄//丁诗语 陈艺涵 裔士烨 陶科宇 邓超然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