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凝聚青春之力,共助乡村建设”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2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学习锻炼个人综合素质能力,1月22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乡村志愿服务实践团开展了以“入基层助乡村振兴,返家乡凝青春之力”为主题的为期十余天的返家乡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土孤堆村村委进行。大学生志愿者在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主要在村委进行工作;部分宣传、宣讲工作在村人员活动密集的地方进行;同时去部分村民家中,走访、帮助残疾困难人员。

大学生志愿者对接村民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岗位,协助开展了党建工作、宣传宣讲交通安全、卫生清理活动和贫困帮扶等工作。这些内容全面贴近村民生活,旨在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增进村民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依赖,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

志愿者们深入了解村民委员会组织委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内容,与组织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了他们的工作心得和经验分享。村党支部书记在活动伊始进行了相关工作讲话,并带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春运时期,过往人员密集,旅游、回乡等需要经过村道人员较多,需要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实践团通过宣传宣讲的形式,分发宣传单、实地宣传,提醒村民在驾驶非机动车车辆时注意交通安全。向村民传达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素质。

实践团还前往残疾困难村民家中,关注村民春节期间的所需。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询问春节期间他们的生活所需,帮助清扫庭院、大扫除等,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目前对较困难家庭的相关政策扶持和工作措施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参加村环境清理、明理胡同宣讲,向胡同里的村民介绍一氧化碳知识,冬日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

本次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完成村相关工作任务的同时,锻炼了个人的交际能力,在政治素养、思维方式、知识积累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同时对基层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为进入社会积累经验、打下基础。同学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写//牛孜妍 朱昱朵

                                               拍摄//牛孜妍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