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深蓝,梦想启航——深蓝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物流管理专业新生专业认知教育

发布者:姚徐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引导2023级物流管理专业新生全面、准确地理解本专业,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和职业观,提升综合素质,深蓝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于325日下午在教4-202教室举办了一场专注于物流管理专业认知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吴影辉老师主讲,深蓝学院辅导员祖梦思老师主持,物流管理专业的所有新生均参加。

讲座伊始,吴影辉老师向在座学生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物流专业的发展进步,解读智慧物流的概念与价值。通过剖析物流行业的常见误区,吴老师向同学们明晰物流专业教育的真正目标——培养具备高技能和高层次管理能力的物流专业人才,而非仅限于传统的体力劳动领域。此环节为学生构建了物流管理的初步知识框架,确立了正确认知职业道路,为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通过介绍华为云提供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吴影辉老师进一步展示了智慧物流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广阔前景。华为的物流仓储、运输管理、配送管理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金融平台等,都生动地向学生们展现了新技术在物流行业中的关键作用及其潜在的发展机会。

此外,吴老师还通过京东物流智能大脑和菜鸟智慧物流园区两个实例,利用视频和数据,向学生们展示了物流行业的创新动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手段,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案例,不仅提高了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还提升了消费者服务质量,为学生们展现了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方向的未来图景。

讲座最后,吴影辉老师送出了互联互通,数据驱动,深度协同,高效执行的寄语,强调了在物流创新发展过程中,数据分析与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鼓励学生重视这方面技能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消除了对物流行业的陈旧看法,还激发了创新思维,坚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推动社会进步、贡献于国家物流业发展的决心。

图文:周湘娥、祖梦思

审核:姚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