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革命史,感红色情

“茅山行,促知行”暑期实践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700

201977日上午,正值七七事变82周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1722418811团支部来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年代的激荡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此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从中收获宝贵的历史启迪。

茅山苏南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敌后地区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顺利抵达目的地,在展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了解茅山新四军的抗日史,通过参观,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感受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展览馆主要分为“抗击日寇,八省健儿汇铁流”、“挺进江南,开辟苏南根据地”、 “战略展开,挥戈东进再北上”、 “重创日伪,建设苏南根据地”、 “收复失地,苏南军民迎胜利”五大部分。纪念馆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看着珍贵的革命文物、聆听讲解员的精彩解说,同学们仿佛看到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切身感受到当年新四军以及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得之不易。

随后,同学们参观瞻仰了36米高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确定为“世界上单次脉冲声击发产生音符最多的建筑”,大家在这里也感受了“纪念碑前放鞭炮,纪念碑下听军号”的奇观。听着鞭炮声后带来的阵阵军号,仿佛将实践团成员们带到了战争胜利的那一刻。也不由的对纪念碑碑前下方正中广场上为陈毅、粟裕雕塑充满无限敬仰之情。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国家发展之路上的艰辛与伟大,更加珍惜今日的和平,今日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不断发扬和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从而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