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是江苏科技大学镇江校区本科新生的第一站。学院位于环境典雅幽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校区——梦溪校区内(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是一代代江科大学子梦想启航的地方。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方针及江苏科技大学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镇江校区大类培养和分级教学要求,学校2015年成立深蓝学院,致力于面向船舶行业的拔尖人才培养,2020年1月对其进行重新组建,主要承担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及配合实施大类培养等工作,聚力于满足个性需求、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三年来,秉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初心,学院全力探索实施厚基培优工程,高度关注新生发展性学习,致力促进学生自我意识觉醒,充分激发新生自主学习潜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专业志趣、学术旨趣和生活意趣,着力打造适合新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生态。学院围绕更好地服务新生顺利转型和素质提升的中心任务,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高阶性转型教育课程架构、高品质素质提升锻炼平台、高效能学生教育管理体系、高契合协同配合工作机制”的工作模式,全力培养“基础扎实、生涯明晰、行为致善、素质全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院实施“一主两翼”转型教育培养体系,以“思想认识引领、学习模式转型、身心健康发展、经典文化传承、行业特色熏陶”为模块的“主渠道”课程,以“学院导航、专业引航、学长伴航、校友助航、实践续航”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认知教育和“政治思想锤炼、学生干部淬炼、志愿服务磨炼、校园文化体练、创新赛事训练、社会实践历练”为主要平台的素质提升工程的“两翼”,为新生顺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打牢专业学习基础,自觉提升综合素质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引导和指导。

 学校通过大类培养,打通专业壁垒,加强通识教育,实施按需培养和分级教学,探索打造新生研讨课、学术训练课、专业认知课和专业前沿课等新型课程,为新生进入后续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深蓝学院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自2020级以来,一年级学生的考试优秀率、不及格率、外语四六级考试的报名率和通过率均好于以往,且呈现一年比一年好的趋势。一年级学生参与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的人数越来越多,成绩也逐年向好。学生在转专业和专业分流中的志愿填报趋于平衡和科学,志愿满足率不断提高。在集中教育管理模式下,对比以往,学生自我管理、社会服务、团结协作的意识不断提升,能力不断增强。